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菱傳媒

蕭美琴低調訪捷克引中方不滿 吳釗燮:中國生氣就是我們做對了


蕭美琴低調訪捷克引中方不滿 吳釗燮:中國生氣就是我們做對了

(菱傳媒/綜合報導)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傳出訪美消息,不過將此行定調為私人行程,保密到家,後又傳出蕭美琴轉赴歐洲消息,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於19日在X平台張貼其與蕭美琴合照,證實蕭正訪歐。此舉引發中國不滿,國台辦呼籲捷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表示,中國向來都是什麼都抗議,「好像中國不抗議就太不正常」,也有美國友人反映,「中國生氣了,就是我們做對了」。



上周傳蕭美琴有意於520就職前低調以「個人身分」訪美,拜訪親友並處理搬家事宜等,不過各方對蕭美琴此行守口如瓶,不只總統府、外交部對此三緘其口僅透露「無相關資訊」,連民進黨本身也只回覆此行為「私人行程」,無更多資訊。此行也被外界視為復刻副總統賴清德2020年成為準副總統後訪美之旅。



蕭美琴訪美行,國內相關單位守口如瓶,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蕭美琴計畫與拜登政府官員就台灣新政府施政理念進行商討,更規畫結束美國行程後繼續以私人身分訪問歐洲數國首都。但對此,外交部上周也僅回覆無相關資訊。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當地時間18日於X平台張貼他和蕭美琴的照片,並於貼文中透露,這次會面場合是當地智庫「解析中國」所舉辦,強化台灣與捷克間夥伴與合作關係的論壇。這則貼文也證實了蕭美琴正在訪歐。



2020年8月30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近90人訪問團來台。當時韋德齊還受邀到立法院發表演說,是立法院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議場發表演說,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蕭此行是受邀前往演講,至於兩國間是否有新合作計畫,外交部會適時說明。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則表示,大陸堅決反對建交國和台灣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中方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將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也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關切,蕭美琴赴歐出席捷克智庫研討會,韋德齊還發布與蕭美琴的合照,中方批評變著法子搞所謂「外交」突破,服務「台獨」目的。



吳釗燮回應,中國向來都是什麼都抗議,不管是他到歐洲去、歐洲友人訪台或是蕭美琴去歐洲,中國都會抗議,「好像中國不抗議就太不正常」,也有美國友人向他反應,「中國生氣了,就是我們做對了」,中國抗議想來是無效。



他也說明,蕭美琴正式就任前,如果有好朋友願意邀她去訪問,我們也會做好相關安排。



更多新聞:



蔡英文:艾達莫娃在強大壓力下訪台 台捷關係進展重要里程碑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辯「陳董不是我」 監院拿微信對話打臉



與隨扈爆不倫戀挨告侵犯配偶權 法院判Kolas敗訴賠75萬元






菱傳媒原始網址:蕭美琴低調訪捷克引中方不滿 吳釗燮:中國生氣就是我們做對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