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菱傳媒

藍白主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吳思瑤酸:裝睡的人叫不醒


藍白主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吳思瑤酸:裝睡的人叫不醒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及民眾黨團皆提案主張,總統赴國會報告應採「即問即答」模式,引發討論。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今(21日)表示,我國制度無質詢總統或採即問即答的形式,要即問即答還是即時答復,要由立委斟酌審視考量。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強調,憲法的意旨非常清楚,其中各種精髓,看得懂的人一定看得懂,但裝睡的人始終叫不醒。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周萬來表示,各國對於憲政上的設計並不完全一樣,並羅列美國、法國、我國立院及國民大會的制度比較,均無質詢總統或採即問即答的形式,例如美國總統的國情報告方式,是報告完就離開。立委提案是要依序即時答復或是即問即答,以幕僚立場,未便表示意見,可由審查會或大會,經立委斟酌審視考量,若要行政上配合,以立法院幕僚立場會全力配合。



藍白主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吳思瑤酸:裝睡的人叫不醒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右)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吳思瑤受訪則指出,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憲法的前提非常清楚,就是立法院勢必要提出邀請,總統「得」決定要不要來,總統是來進行報告而非詢答,在野黨提案要求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即問即答」的國情報告、並將其常態化,前述兩項主張恐怕都逾越憲法的授權。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民眾黨最喜歡引用美國和法國的制度,剛完成國情報告的美國總統拜登,向國會報告後即向台下的國會議員致意離開,法國總統也有赴國會國情報告的慣例,同樣是報告完就離開。她說,這都是因應各國的憲政體制。反映在台灣的憲政體制,對國會負責的就是行政院長,所以不要去扞格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這是憲法的賦權,憲法怎麼規定、就怎麼做,若在野黨對於憲法的運作有意見,那就循修憲程序,後續再來討論。



吳思瑤指出,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書面報告寫得非常婉轉,但語意很清楚,就是「不宜以即問即答的方式邀請總統來國會備詢」,文字委婉,她可以從立法院的報告的文字當中讀出他們的無奈、不得已,但憲法的意旨非常清楚,這當中的精髓,看得懂的人一定看得懂,但是裝睡的人始終叫不醒。



更多新聞:



陳吉仲輸了!徐巧芯批超思進口雞蛋「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敗訴



否認政府擬開徵「戰爭稅」 林子倫:以行政院發布為主



回「命案現場」!吳崢自爆開會滑手機被賴清德修理:有在聽我說話嗎?


菱傳媒原始網址: 藍白主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吳思瑤酸:裝睡的人叫不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