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菱傳媒

幕後/李四川、劉和然成國民黨新北市長熱門人選 但朱立倫口袋名單可能是她


幕後/李四川、劉和然成國民黨新北市長熱門人選 但朱立倫口袋名單可能是她

(記者蔡宜彣/綜合報導)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將在2026年任期屆滿,國民黨能否守住新北市,不僅影響2026年九合一選舉勝負,更關乎2028年大選節奏。民進黨與民眾黨有意參選者現已摩拳擦掌開始熱身,相較之下國民黨接班人選至今還沒譜,目前被外界點名的有現任副市長劉和然、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與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等人,但藍營人士透露,朱立倫屬意的人選還有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林去年請辭立委轉任台北市府,也是朱立倫想讓她多點市政歷練。



國民黨自2005年起已在新北市連續3屆拿下首長寶座,2022年九合一大選時,侯友宜更是以115萬2555票、62.42%得票率,輾壓對手民進黨林佳龍的69萬3976票、37.58%得票率,成功連任新北市長。



展望2026新北市長選舉,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2月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參選新北市長是他的選項之一,被外界認為已表態參選。民進黨部分,立委蘇巧慧有意角逐新北市長,也已成為公開的秘密。



反觀國民黨似乎陷入接班人選不明窘境,目前被點名的有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等人。昨(1日)侯友宜與蔣萬安共同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記者會,被問到劉和然與李四川誰是代表藍營選2026新北市長最佳人選,侯友宜表示,「我尊重每一個人職涯規劃」。



侯友宜在2024總統大選敗選後回歸新北市長職位,藍營內部認為侯心中屬意的市長接班人選,就是他請假參選期間擔任代理市長的副市長劉和然,而侯友宜近期出席市府活動時,劉和然也經常跟隨在側,讓外界更認定劉是侯的接棒人選;面對是否參選新北市長,劉和然上周接受廣播節目被問及此事時,更是直言:「不排除任何決定」,似乎已在為接棒做準備。



有藍營人士認為,雖然當初朱立倫成功將新北市長「交棒」給當時是副市長的侯友宜,如今侯似乎也想要效仿當年朱的做法,不過劉和然和侯友宜狀況不同,侯友宜在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前,就因先前在警界的經歷以及曾任警政署長、警大校長而有全國知名度,劉和然雖在新北市政府擔任要職已久,但都是公務員體系為主,知名度不高。



國民黨除劉和然外,新北立委洪孟楷、羅明才也都被點名可能參選。藍營人士認為,若洪孟楷有意參選,雖然他的知名度算高,但目前在立委第2任期,資歷尚淺,若表態參選新北市長可能會引發地方資深老將不滿聲浪,且新北幅員遼闊,洪的影響力也必須外溢到其他選區,對他的參選之路來說恐會有難度。李四川的部分則要考量他的意願及年齡。



據了解,黨主席朱立倫心中屬意的下屆新北市長人選之一,其實還有台北市另名副市長林奕華。



2022年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後,內定時任立委林奕華出任副市長,但林卻未跟隨蔣的小內閣一起上任,而是拖到隔年2月3日之後才辭去立委轉任台北市副市長,當時各界揶揄、質疑聲浪不斷,但朱立倫始終力挺林。



藍營人士認為,林奕華當時辭去立委轉入北市府,當中也有朱立倫的意思,這是朱有意讓林奕華加入2026年新北市長選戰下的一步棋,比起現階段國民黨檯面上的人選,林奕華身為女性,親和力與知名度都高,重點是她過去曾在郝龍斌任內當過台北市教育局長,也在朱立倫任內擔任過新北市教育局長,是首位同時擔任過雙北教育長的政治人物。



據悉,朱立倫早就有意安排林奕華角逐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2022年蔣萬安選上台北市長後,朱佈局讓林出任副市長也是希望她能有多一些市政上歷練,無論未來要投入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選戰都能加分。



面對民進黨來勢洶洶,國民黨也必須時刻應戰,尤其面對2026年這一局,新北市長是否能保住,對國民黨至關重要。藍營人士指出,2026年六都應戰人選,雖然還未有定論,台北市、桃園市都是要力拚連任的縣市,台南市、高雄市目前則有不分區戰將駐點擔任黨部主委應戰地方選舉,台中市長盧秀燕雖任期屆滿,但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出線接棒機率高,唯一剩下新北市沒有明確討論對象。



該人士認為,2026年新北市長選舉除代表侯友宜的政治能量能否延續、是否能像朱立倫成功交棒侯友宜,在藍營總體戰略上,北部身為大票倉又是藍營優勢區域,若新北市不能守住,2028年總統大選藍營在北台灣的串連也可能出現問題,因此新北市是國民黨必須守住的防線。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幕後/李四川、劉和然成國民黨新北市長熱門人選 但朱立倫口袋名單可能是她



更多新聞:



獨家/柯文哲愛將拿特別費買丈夫公司紅酒 監院揭:售價1100她卻花1500



獨家/賴清德今悄赴中科院探國防抗中實力 擎天極音速飛彈不排除列重點生產項目



新聞幕後/林姿妙女兒林羿伶獲內定卻遲未接宜蘭黨部主委 三大原因曝光


菱傳媒原始網址:幕後/李四川、劉和然成國民黨新北市長熱門人選 但朱立倫口袋名單可能是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