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6 | 菱傳媒

羅智強提案禁官員反質詢「可要求離場」 吳思瑤批:把議事廳當足球場


羅智強提案禁官員反質詢「可要求離場」 吳思瑤批:把議事廳當足球場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會改革法案是本屆立法院重點法案之一,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提案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若行政官員備詢時,態度傲慢、甚至有反質詢行為,主席可制止,必要時得請官員離場。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6日)表示,在地方議會早有明定官員不得反質詢,立法院是亡羊補牢;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反批,羅智強把議場當秀場,更把議事廳當足球場,不聽話官員吃上黃牌、紅牌可以驅逐出場,讓人啼笑皆非。



針對近年行政官員常於立委質詢時,與立委展開言語交鋒、反質詢,羅智強指出,質詢權是憲法保障立委的憲政權力,官員不應插話,不可透過反質詢來干擾立委,政府官員反質詢的行為是踐踏立法院,他將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條文修正草案,將相關規範訴諸法制化。



對此,王鴻薇力挺表示,在地方議會,例如台北市議會的議事規則裡,明定官員不得反質詢,甚至不能搶答,回答範圍也不能夠逾越質詢內容,這些都在地方議會已有明文規定,現在的立法院不過是亡羊補牢,確保立委質詢權而已。



針對反質詢的懲罰方式,王鴻薇說,有立委提出官員要求離開議場,事實上這樣做法要反制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他們都有粗暴反質詢狀況,比如說蘇貞昌講過「叫什麼叫」、「不必去查」,或台北市長蔣萬安當立委時質詢,蘇還提到蔣的祖父,都是非常不適當。陳建仁有樣學樣,動不動反質詢立委,提出禁止反質詢,讓行政官員回到常軌,不應該隨意反質詢,躲避正當監督。



不過,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回應,現行質詢制度是即問即答,有問就要有答,詢答時間由立委跟官員共享,立委本於監督職責向官員提問,官員基於本份需要進行說明,但往往看到立委咄咄逼人,不讓官員說明政策,請問這是有意義質詢嗎?這是建設性對話嗎?還是方便立委剪成抖音影片做宣傳、作秀?



吳思瑤強調,希望國民黨立委堅守國會理性監督,一再推出藐視國會罪,最重關3年或是罰30萬,都是想讓官員唯唯諾諾,聽話而不敢言所當言,這不是健康國會應有形態。



更多新聞:



傅崐萁po「家中一片狼籍」影片討拍!網諷收禮收到手軟 晚間緊急刪文



花蓮強震募款逾8746萬元 捐贈筆數突破6萬筆



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 展開9天8夜遶境行程


菱傳媒原始網址: 羅智強提案禁官員反質詢「可要求離場」 吳思瑤批:把議事廳當足球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