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菱傳媒

賴清德國安3長敲定!傳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吳釗燮掌國安會、蔡明彥留任國安局


賴清德國安3長敲定!傳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吳釗燮掌國安會、蔡明彥留任國安局

(菱傳媒/台北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內閣人事布局備受關注,傳出將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留任。



《菱傳媒》今(9日)獨家報導,賴團隊已確認新閣揆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副院長則是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因0403大地震後續救災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但考量4月10日可能是對岸北京馬習二會登場的日子,因此預計賴團隊最快4月10日公布內閣人事。



而其他內閣成員也陸續傳出已確定人選,據《自由時報》報導,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擔任行政院秘書長;賴競總發言人陳世凱將擔綱行政院發言人;曾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的潘孟安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正國會派系的內政部長林右昌將轉任民進黨秘書長。



報導指出,國安體系人事方面,賴清德與蔡英文有高度共識,以穩定、傳承為優先,敲定外交部長吳釗燮回鍋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將留任。



據報導,吳釗燮一度也是國防部長考慮人選之一,不過與顧立雄評比後,吳更適合國際協調,他曾任駐美代表、外交部長,回任國安會秘書長亦是駕輕就熟。而若顧立雄下月出任國防部長,將是台灣第7位「文人部長」,在此之前有俞鴻鈞、汪道淵、孫震、陳履安、蔡明憲、楊念祖。顧立雄原本希望重操律師工作,但在蔡英文與賴清德共同倚重下,顧認為新職深具挑戰,隨即點頭赴命,賴清德希望顧能夠繼「軍隊國家化」之後,達成國家不分歧,以台灣為中心的軍隊共同認同。



更多新聞:



獨家/新閣揆人選出爐!卓榮泰搭配鄭麗君 賴清德近日將公布



周六對決!虎尾鎮長、麥寮鄉長補選 檢警:已接獲11起賄選情資


菱傳媒原始網址:賴清德國安3長敲定!傳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吳釗燮掌國安會、蔡明彥留任國安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