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菱傳媒

新閣人事/劉世芳掌「天下第一部」 李孟諺接交通部、管碧玲留任海委會


新閣人事/劉世芳掌「天下第一部」 李孟諺接交通部、管碧玲留任海委會

(菱傳媒/綜合報導)準總統賴清德今(10日)開記者會宣布內閣新人事,敲定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據了解,總統府秘書長為前屏東縣長潘孟安、民進黨秘書長為內政部長林右昌,重要「三大秘」全部底定,而有「天下第一部」之稱的內政部,賴清德也已經拍板,將由前高雄市長陳菊的愛將、前立委劉世芳出任部長。



由於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轉任民進黨秘書長,未來內政部長內定由前立委劉世芳接任,黨內人士指出,劉世芳在民進黨內是屬於「菊系」,在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她深受陳菊信任。



今年64歲的劉世芳,從政經歷完整,曾任立委、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2009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執行長,歷練非常資深,執行力有目共睹,未來內政部重中之重的社會住宅等政策,恐將借重她的執行力來推動。



而掌握眾多資源的交通部,則由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接掌。黨內人士表示,李孟諺黨內人和佳,擁有水利環境工程專業,昔深受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重用,擔任台北縣水利局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兩人也有密切的合作深受信任。



此外,現任主計局長朱澤民在過去任內期間,多次被立委挑戰物價問題,時常被批評不接地氣,不知民間疾苦,接任人選備受關注。目前已敲定由現任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出任。



另外也已拍板的則是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獲得留任,日前中國漁船在金門翻覆事件上,管碧玲一度因為在立法院溝通不當引發風波;不過海委會在整體事件上,踩穩捍衛第一線海巡人員依規定執法的基本態度,且管碧玲在其任內強化海巡執法標準也深獲肯定。





更多新聞:



「卓鄭配」確定!賴清德宣佈卓榮泰、鄭麗君任正副閣揆 打造「AI行動內閣」



賴清德國安3長敲定!傳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吳釗燮掌國安會、蔡明彥留任國安局



賴清德國安延續小英路線 傳徐斯儉出任外交部長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閣人事/劉世芳掌「天下第一部」 李孟諺接交通部、管碧玲留任海委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