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菱傳媒

藍咬精華地租給吳欣盈家族50年 綠議員再爆柯文哲拍板獨厚「免提計畫」


藍咬精華地租給吳欣盈家族50年 綠議員再爆柯文哲拍板獨厚「免提計畫」

(菱傳媒/台北報導)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日前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市長任內把2塊超精華土地,地上權租給民眾黨前立委吳欣盈新光家族50年。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顏若芳今(10日)再揭露,當年柯文哲在市長室會議拍板,讓此案「免提投資計畫」,且傳新光人壽擬出售移轉地上權,呼籲現任市長蔣萬安應嚴格要求新壽限期補提計畫,並依約在2026年前完成建設。



台北市政府與台智光簽訂光纖網路服務合約案,引爆前後任市長隔空駁火,北市前市長郝龍斌3日接受專時喊冤,爆料柯文哲當年把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的2塊精華用地「T17、18」地上權,給了吳欣盈家族,經營權達50年,還質疑柯市府提供京華城案的容積率,是有史以來最高。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顏若芳今召開記者會質疑兩案。林延鳳表示,當年柯市府招商不力,北士科地上權屢屢流標,2021年遂將軟橋段整合完成之超過8公傾土地,拆分三案T16、17、18發包,在市長室會議時,柯文哲決議將T16「納入投資計畫書評選」,但T17、18卻不用,當時的秘書長陳志銘主導之促參推動委員會審查時「稱考量投資規模」才做此決策,依產業局提供資料,當年柯市府又認為此舉是為「增加投資誘因」,結果兩塊地被新壽標走。



林延鳳指出,如今標下T16的金仁寶在已經大興土木近一年,未來準備搬遷企業總部至該處,T17、18依舊蕭條,毫無動靜。她質疑,2019年11月19日時任新壽副總的吳欣盈,入列由柯文哲擔任主席之民眾黨不分區名單,2021年10月13日其家族企業便以「被評為賤價」之44億取得T17、18地上權,且直至2022年11月2日遞補立委後僅「留職停薪」而未辭副總,難道是「送官又送地,內舉不避親」。



林延鳳說,如今新壽面臨「資本適足率」不足而被金管會盯上,蔣市府若貿然同意其移轉地上權,在該地段行情不斷看漲之際,很可能就讓北士科淪為「炒地變現」的提款機,代價是北士科脫胎換骨的期待恐因該私利考量而葬送。



顏若芳也提到,柯文哲不只送官送地,更「送容積」,在京華城案中,根據監察院糾正報告指出,柯文哲提供這樣的容積獎勵不但超過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所定之上限,也沒有獲得法律授權額外給予。柯文哲競選總統期間該案被質疑時,他還嗆聲「有證據就去告」、「有本事就講他哪裡非法」,選後遭監院點出各項違法之處。



兩人也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除應將前述二案送檢調,並嚴查行政責任外,也應依法廢止「京華城案」違法容積。



針對T17、18爭議,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回應,此案招商初期成立廉政平台,邀集士林地檢署、廉政署及政風處研商招商過程可能發生的廉政風險,招商期間並無發生外界質疑等負面輿情。台北市地政局指出,本案尚未建地上物,業者也未提轉讓申請,截至目前為止,新壽應支付的權利金、土地租金皆如期繳交。



更多新聞:



台智光案互咬!她酸柯文哲「政壇吸血鬼」 地上權租吳欣盈家族50年有避嫌嗎?



扛政院化妝師 陳世凱PO文曝上任後首要工作



吳崢舌戰統神30分鐘又嗆徐巧芯助長言論 本人秒酸:被電爆不能怪我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咬精華地租給吳欣盈家族50年 綠議員再爆柯文哲拍板獨厚「免提計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