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菱傳媒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雲林縣虎尾鎮長與麥寮鄉長補選陷入三方激戰,藍白陣營原本在兩地分進合擊,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南下雲林Long Stay打亂藍綠各自優勢,民進黨在前立委蘇治芬敗選後宛如尚未回魂,連過去擅長的空戰也靜悄俏,地方人士坦言,綠營組織動不起來、空戰還在用敗選的議題,讓綠營在兩地陷入困境。



麥寮前鄉長蔡長昆當選無效二審定讞免職,虎尾前鎮長丁學忠轉戰立委勝選,兩鄉鎮長缺額13日補選,麥寮鄉長計有無黨籍縣議員許留賓、國民黨推薦前民進黨籍議員許志豪、前麥寮鄉長許忠富(民進黨籍未獲政黨推薦)及民眾黨推薦林宜豊登記;虎尾鎮長則有民進黨推薦前立委蘇治芬助理林明正、無黨籍律師吳炳輝、無黨籍縣議員黃美瑤、無黨籍虎尾鎮代會主席林嘉弘參選。



地方人士觀察,這次雲林地方補選民進黨除了組織戰力沒有拉起來,空戰一樣無聲無息,以往綠營擅長議題操作,以社群媒體配合新聞無縫連接,支持者的LINE響個不停,但這次卻靜悄悄的,他說「蘇治芬到澎湖遊山玩水還PO臉書就像是退休生活」一點都沒有大戰將來的緊繃氣息。



反觀國民黨積極操作的虎尾臉書社團,8萬多名成員超過當地7萬多的人口數,封閉式的麥寮人臉書社團也有4萬多人,逼近人口數4萬9千人,綠營在兩地社團經營不利的問題,從立委選戰至今從未改善,失去空戰優勢。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到雲林Long stay為黨提名的麥寮鄉長補選候選人林宜豊(左)輔選。中央社


柯文哲Long Stay 打亂藍綠各別優勢



政界人士分析,綠營在雲林的氣勢,從2005年蘇治芬當選縣長開始創造一波高峰,即便2009年雲林縣第二選區因立委張碩文擔任農田水利會長的父親張輝元涉及賄選遭判當選無效,民進黨陷入紅衫軍倒扁風暴陷入低潮,但最終立委缺額補選由劉建國勝出,也讓當時接任黨主席的蔡英文打響第一戰,然而歷經20年,曾扮演關鍵角色的蘇治芬,在這次立委選戰中敗下陣,嚴重影響陸空戰的資源。



政界人士指出,虎尾及麥寮都屬於雲林海線,虎尾是前縣長張榮味老家,僅出過一位民進黨籍鎮長,其餘皆由親張派當選,蘇治芬立委選戰光是在虎尾就輸了9千票,至於麥寮則向來是綠營優勢地區。



不過,柯文哲上周南下雲林Long Stay成功引領話題,打亂藍綠各別優勢,政界人士分析,民眾黨挾著柯在麥寮拿下近34%選票,推出林宜豊目標拿下鄉長寶座,國民黨找來前民進黨籍的許志豪參戰,民進黨沒有推薦人選但同意許忠富以無黨籍參選,地方人士直言,許忠富在2018年突然退選鄉長,引發選民號召投廢票,2020年立委選舉綠營黨內初選,許忠富過關後又禮讓給蘇治芬,這次許試圖以無黨籍參選,他與蘇治芬過往紀錄恐已失去選民信賴。



虎尾選戰三方膠著 蘇治芬缺空戰資源



虎尾選戰部分,國民黨未推薦但支持無黨籍鎮代會主席林嘉弘,他也獲得柯文哲與民眾黨支持,民進黨雖提名林明正,但地方傳聞一部分綠營樁腳支持無黨籍的黃美瑤,讓她一度被貼上蘇治芬人馬的標籤,甚至傳聞若當選將入黨,然而,綠營正式提名後,反讓與張家、蘇治芬保持友好的黃美瑤吸引中間選民聲勢看漲,連民眾黨蔡壁如都曾經為她站台引發黨內爭議。



政界人士直言,蘇治芬敗選後仍想介入虎尾與麥寮的補選,然而幕僚團隊解散後,蘇已經沒有空戰資源,但林明正仍以蘇立委選戰時的「虎尾潮」與糖廠煙囪做為政見,被批評用敗選議題根本是「空嘴薄舌(台語,意指空口白話)」,丁學忠團隊則是繼續輔選,讓虎尾選戰陷入三方膠著。



地方人士指出,民眾黨希望能夠拿下麥寮作為總統大選後第一個灘頭堡,柯文哲更在選前一周到麥寮長住,號召小草返鄉投票,讓林宜豊知名度大開,加上黃國昌針對雲林光電業者圈地的抨擊, 蘇治芬11日憤而提告 ,讓藍白持續引領補選議題,在藍營力求鞏固、綠營艱困守成、白營尋求突破的情勢下,雲林兩鄉鎮補選不僅是本周全國六場補選中最激烈的區域,更影響未來藍綠白在中南部的政治布局。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蘇治芬(中)11日在民進黨立委王世堅(左1)、莊瑞雄(左2)、蔡易餘(右1)陪同下,到台北地檢按鈴控告黃國昌妨害名譽。中央社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更多新聞:



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獨家/林智堅可能再戰新竹市 藍白嚴陣以待



麥寮補選/柯文哲Long Stay激化藍綠對壘 蔡壁如甩不合傳言選前之夜南下輔選


菱傳媒原始網址: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