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菱傳媒

第二波內閣名單/作家小野出任文化部長 劉世芳掌內政部、鄭英耀接教長、李孟諺任交長


第二波內閣名單/作家小野出任文化部長 劉世芳掌內政部、鄭英耀接教長、李孟諺任交長

(菱傳媒/台北報導)準閣揆卓榮泰今(12日)上午公佈第二波內閣名單,包括內政部長由前立委劉世芳接任、交通部長由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掌、法務部長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接任、教育部長為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文化部長則延攬知名作家小野(李遠)出任。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佈局逐漸明朗,卓榮泰今天上午與未來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一同出席「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第二場發佈會」,揭曉內政部、交通部、法務部、教育部、文化部等5個部會首長。



「天下第一部」內政部長由監察院長陳菊人馬、前立委劉世芳接掌內政部;準總統賴清德子弟兵、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任交通部長;北檢檢察長鄭銘謙掌法務部;「高雄幫」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教育部長;知名作家小野(李遠)出任文化部長。其中小野出任文化部長是最大亮點。



卓榮泰在致詞時表示,他要向各位媒體拜託,這幾天內閣閣員徵詢過程中,大家紛紛努力預測,但如果都還沒有談,名字就出現了,那會非常尷尬,尤其若媒體報導某人,他卻與另一人見面,第一眼非常尷尬,會被問「是不是備胎」,而對方也會問他「是不是真愛」。



卓榮泰說,在站在這個台子之前,都不會向任何人表示人和內容及名單,請大家見諒,且整個徵詢過程他刻意不讓發言人陳世凱加入,就是要讓他保有無可奉告的權利。



今年72歲的小野,是知名作家、編劇,當年與導演侯孝賢等人為台灣電影新浪潮的重要推手。小野曾任華視公司總經理、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2018年9月,獲得爭取連任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延攬擔任競選辦公室總幹事,於選後回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劉世芳化工、是淡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生,後來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攻讀環境工程,曾任台北市環保局長、台中縣副縣長、2009高雄世運組委會常務董事及高雄市副市長等要職上嶄露頭角,成為陳菊市長的得力助手。此外,她也曾任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消保會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等職務,並曾參與三次立委選舉和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在立法院的任期中,她專注於內政委員會,後來轉向外交、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等領域



李孟諺擁有水利環境工程專業,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期獲重用出任水利局長,當年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也深獲賴信任,蘇內閣與陳建仁內閣,李均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加上具有工程背景,政策執行、協調能力備受肯定,因而出線轉任交通部長。



出身台南的鄭銘謙,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司法官學院26期結業,在檢察、廉政體系的歷練完整,於台南地檢署檢察長任內,辦過光電、廢土弊案;擔任廉政署長期間,偵辦桃園市前副市長葉世文索賄案、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收賄案、宜蘭縣長林姿妙貪污案;去年接任北檢檢察長,將涉嫌於立委任內詐領公費助理費的新竹市長高虹安起訴,堪稱肅貪大將。



鄭英耀出身澎湖,是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從國小老師到大學教授,從教育局長到國立中山大學院長、學務長、校長,並曾任教育部顧問兼創造力教育領域召集人,2016年接任中山大學校長迄今,從基層而起資經歷完整,也曾借調到高雄市政府擔任教育局長。


菱傳媒原始網址:第二波內閣名單/作家小野出任文化部長 劉世芳掌內政部、鄭英耀接教長、李孟諺任交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