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3 | 菱傳媒

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涉貪入監服刑,11日被台南地檢署提訊前驚傳以易開罐拉環自殘。地方人士指出,檢調偵辦力暘能源七股五天案場以「小二甲」闖關弊案只是「起手勢」,傳聞台南市長黃偉哲的證詞不利陳凱凌,再加上後續多起光電弊案都指向他,陳凱凌自認多數案件都是「市府三公」的府外人士下指導棋,如今卻要他一肩扛,極度「毋甘願」又心灰意冷下,才自殘抗議。



陳凱凌被控的貪污罪台南高分院今年1月底改判他6年5月徒刑、褫奪公權5年。根據法院公告,其中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務罪部分,陳遭判刑4年6個月、褫奪公權5年,他放棄上訴,已於今年2月27日定讞並發監執行,期滿日是2027年6月21日。



但台南地檢署後續偵辦的力暘能源以「小二甲」闖關案,目前已到收尾階段,檢調2月29日以證人身分傳喚黃偉哲,原本預定11日借提陳凱凌釐清最後疑點,卻發生陳在台南監獄牢房內以易開罐拉環劃傷胸口事件,由於陳是多起光電弊案的主要核准官員,陳的抗議舉動,不僅力暘案恐會因此延遲偵結,其他弊案的偵辦也勢必遭拖延。



陳凱凌的友人告訴《菱傳媒》,陳以易開罐拉環自傷行徑是「毋甘願」。友人表示,陳凱凌曾提及他經手的光電案,約8成背後都有俗稱「市府三公」的府外人士指示,他是被迫蓋下印章,甚至要求同仁配合。友人說,當初陳凱凌通過特定光電案,拿到好處的官員不只他一人,弊案爆發後,陳凱凌被收押又面臨妻離子散下場,如今還要一肩扛起罪責,他才會「毋甘願」,友人擔憂「除非陳願意轉為污點證人,否則下半生恐將在監牢度過」。



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陳凱凌去年遭檢調帶走畫面。資料照片


據了解,賴清德當選總統後,台南檢調偵辦光電弊案較無包袱,檢調偵辦力暘案時才以證人身分傳喚黃偉哲,力暘案也僅是南檢偵辦光電弊案的起手式,後續還有多起案件偵辦中。



台南地檢署偵辦力暘能源被控非法取得台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用地案。該案背景是「天英、天心、天柱、天任、天芮」5案場是在2021年初提出興辦計畫書,當時為躲避2020年7月8日上路的2公頃以上案場需由農委會(現為農業部)審查門檻,便採取小面積「土地變更」的包裹方式,躲過門檻改向台南市府經發局申請,也就是俗稱的「小二甲」。



台南檢調去年3月搜索台南市經發局、4月搜索民間公證人,5月底傳訊力暘能源公司董事長黃志文、總裁古盛煇及財會、土地規劃等人員。力晹能源總經理徐碩廷也在去年11月遭傳喚,今年2月29日以證人身分傳喚黃偉哲作證,釐清當時3名科長持不同意見,事後無故遭調職,黃偉哲是否知情且默許,該案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更多新聞:



南市府前局長陳凱凌涉貪遭押1年3月 驚傳獄中自殘送醫



南市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涉貪接受性招待 二審改判6年5月



麥寮虎尾補選/藍營操作臉書社團打空戰 柯文哲黃國昌聯手炒話題 蘇治芬靜悄悄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貪官陳凱凌自殘抗議為哪樁? 「毋甘願光電弊案被逼一肩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