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菱傳媒

麥寮補選觀察/柯文哲Long Stay拚聲量卻慘輸 反助對手一臂之力


麥寮補選觀察/柯文哲Long Stay拚聲量卻慘輸 反助對手一臂之力

(記者蔡宜彣/雲林報導)雲林縣麥寮鄉長補選落幕,開票結果由蘇治芬支持的許忠富以9047票勝出,民眾黨推出的候選人林宜豊,最終僅拿下2002票、得票率11%,民眾黨原想以黨主席柯文哲的高聲量拉抬林的選情,結果林的得票率卻比民眾黨2024年政黨票得票率還低,顯示柯的空戰戰法,似難在傳統區域發揮作用,反因其個人聲量讓全國關注麥寮選情,拉高當地投票率。



柯文哲在2024年總統大選時,雲林縣得票率26%,不過在麥寮鄉卻拿到了34%得票率,比起國民黨侯友宜的組合還高,讓民眾黨認為麥寮有機會一戰,柯文哲還特地下鄉Long Stay輔選,也成為史上Long stay輔選時間最久的黨主席。



柯文哲下鄉的行程,未侷限在麥寮,還跑到鄰近西螺、土庫等,他前往虎尾支持國民黨徵召的鎮長候選人林嘉弘。而麥寮除了台塑六輕之外,近期也發展光電產業,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特地和柯文哲、林宜豊在光電設置地旁開直播,痛批民進黨不顧在地鄉親反對,將麥寮超過1000公頃的大片土地劃設為光電專區,企圖把「麥寮」變成「光電寮」。



麥寮補選觀察/柯文哲Long Stay拚聲量卻慘輸 反助對手一臂之力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和柯文哲、林宜豊在光電設置地旁開直播,痛批民進黨把「麥寮」變成「光電寮」。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這次輔選做法,也嘗試將以往大選模式套在此次補選,例如舉辦廟口開講、小草見面會及地方實業參訪等,還有聲量戰將黃國昌搭配柯文哲開直播大罵光電,痛批民進黨前立委蘇治芬「黑金」,氣得蘇治芬北上提告黃國昌。選前之夜的做法,民眾黨也照搬以往大選模式,舞台開講讓黨公職全部集結,全黨挺林宜豊一人,前民眾黨立委、現任台中市政顧問蔡壁如,也以「特別來賓」到現場助陣林宜豊。



民眾黨原本打的如意算盤認為,因爲六輕的緣故讓麥寮年輕人增多,2024年大選柯文哲在麥寮得到34%得票率,可以藉著這股「勢」再拚一次,不過麥寮位處雲林海線,長久以來由民進黨蘇治芬勢力掌握,儘管蘇治芬在這屆立委不敵雲林張家支持的丁學忠,但地方上還是認為,蘇對於雲林海線仍有相當的影響力。



民進黨對於這次雲林兩場補選,態度也值得玩味,本來宣稱「不徵召、不提名」,但才短短一周雲林縣黨部卻通過蘇治芬助理林明正參選虎尾鎮長;而許忠富雖以無黨籍參選,但一直被視為蘇治芬人馬,許選舉期間低調行事,民進黨也未有大型輔選動作,只在選前最後一刻才將許忠富列入「民主大聯盟」,並於黨中央粉絲專頁PO出支持圖卡。



蘇治芬對於這次雲林麥寮鄉長、虎尾鎮長的輔選態度,在地方上的說法不一,有一說認為她還是有在運作,但也有一說指出,蘇治芬和民進黨雲林縣黨部、許忠富等因提名徵召一事不合,因此沒有在背後協助,她也在臉書貼文透露去澎湖遊玩,選前幾天才會回來。



不論蘇治芬是否對雲林兩場補選出力,雲林張家卻是加大火力在輔選,由綠轉藍的許志豪,不僅競選主委、後援會長等人都是雲林縣長張麗善、立委張嘉郡的愛將,張麗善還親自陪許志豪跑行程,和張家關係交好的「雲林女婿」立法院長韓國瑜,也替許志豪站台力挺。



麥寮補選觀察/柯文哲Long Stay拚聲量卻慘輸 反助對手一臂之力

蔡壁如選前之夜也趕赴麥寮輔選並與候選人林宜豊合影。蔡宜彣攝


雖然民眾黨選前樂觀看待補選結果,然而柯文哲下鄉第一天就發生蔡壁如爆料黨秘書長周榆修「擋」她輔選,柯雖出面緩頰是誤會,蔡也在選前之夜現身還和柯合影,試圖破除和黨中央不合的說法,只是蔡壁如的登場,卻讓場面焦點都轉移到她身上,台下的民眾忽略台上講者,轉而和蔡壁如握手,甚至還排隊與蔡合影、簽名,讓原本要拉抬林宜豊的選前之夜似乎變味,蔡壁如也在與柯合影完後帶著團隊人員離場,雖然團隊稱是要去虎尾,但彼時台上還是黃國昌單獨助講,蔡壁如的離開也透露著不甩黨中央的做法。



地方人士認為,民眾黨中央對於地方的選舉模式掌握不夠,認為以全國性大選的做法,就能換回年輕人的支持,想法太天真,雲林的選舉主要還是依靠地方組織盤,重點仍是張家和蘇治芬的拉鋸。就連許忠富開票時在競選總部受訪,說到麥寮鄉長選情,也直言這次民眾黨參戰對他的選情有幫助,「因為民眾黨的加入,進而提升麥寮的知名度」。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麥寮補選觀察/柯文哲Long Stay拚聲量卻慘輸 反助對手一臂之力


菱傳媒原始網址:麥寮補選觀察/柯文哲Long Stay拚聲量卻慘輸 反助對手一臂之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