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菱傳媒

6區補選結果/國民黨大贏拿下5席 民進黨僅奪麥寮鄉長


6區補選結果/國民黨大贏拿下5席 民進黨僅奪麥寮鄉長

(菱傳媒/綜合報導)全台6區地方公職13日補選結果出爐,宜蘭縣員山鄉縣議員由國民黨力挺的黃雯如拿下、苗栗縣苗栗市長由國民黨候選人余文忠勝出,國民黨候選人吳建德當選台中市第15選區市議員、台東縣大武鄉長由國民黨候選人王景昌出線、雲林縣虎尾鎮長當選人是國民黨力挺的無黨籍候選人林嘉弘,麥寮鄉長則由民進黨籍的許忠富拿下,國民黨大贏。



2024總統與立委大選今年1月落幕,第11屆立委已經於2月1日就職,其中19位當選人同時具現任民選地方公職人員身分,共有5個職缺須辦理補選,此外,前麥寮鄉長蔡長昆因當選無效二審定讞而被免職,中選會將投票日均訂於13日。



苗栗市長、大武鄉長、台中市第15選區市議員、虎尾鎮長原本都是藍營席次,這次補選分別由國民黨提名或支持的余文忠、王景昌、吳建德、林嘉弘拿下,並不意外。



宜蘭縣員山鄉議員由綠變藍,原民進黨議員陳俊宇轉戰立委成功,這次補選國民兩黨均採開放參選,但不能用政黨名稱與黨徽進行選舉。民進黨全力輔選的老將藍萬義,國民黨力挺的國民黨籍員山鄉長張宜樺妻子黃雯如。藍萬義拿下3763票,黃雯如則拿下3994票,以231票之差,拿下議員席次,成為員山鄉首位女議員



麥寮鄉長補選則因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進駐輔選,成為全國焦點。這次麥寮鄉長補選,民眾黨提名林宜豊,國民黨提名前民進黨籍議員許志豪,民進黨此次未提名,由黨員、前麥寮鄉長許忠富以無黨籍參選,另一名為無黨籍候選人許留賓,戰況激烈。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5日起下鄉駐點麥寮輔選林宜豊,來了總統級主席「Long Stay」,讓麥寮鄉長補選成為全台關注的藍白綠競爭場。為抬拉林宜豊聲勢,柯文哲率民眾黨公職陪同掃街,還舉辦了一場吸引數百人的「大型」造勢晚會。 但下午開票許忠富一路領先,最後以9047票勝出,比國民黨候選人許志豪多了2486票,林宜豊2048票第三。



對於補選國民黨大獲全勝,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許宇甄13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黨主席朱立倫已逐一致電恭賀5位當選人,並勉勵當選人繼續為選區打拚。對於這6個補選席次,贏得5席,國民黨除了感謝地方鄉親的支持外,對於選舉結果也是給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前,再一次提醒,人民對於民進黨的不滿,不滿持續當中,這次選舉結果,也展現人民的意志,提醒民進黨面對新的民意,應該要更加謙卑。



至於沒拿下麥寮鄉長,許宇甄坦言,麥寮鄉長補選,民眾黨提名的林宜豊的確對國民黨許志豪選情造成影響,因為都屬泛藍體系。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則表示,從近期的多份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仍然位居國內政黨之首,雖然地方選舉涉及諸多地方因素,加上這次屬補選性質,選民關注度與投票意願不高。民進黨將持續發掘培養人才,深耕地方,強化地方組織力量,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2026年贏得人民信賴。



吳崢指出,綜觀本次結果,各區補選投票率普遍偏低,多數投票率皆低於三成。在雲林縣麥寮鄉,民進黨合作的候選人許忠富順利當選。宜蘭員山鄉議員補選,民進黨合作的藍萬義則以226票些微差距飲恨。



針對麥寮鄉長補選結果,柯文哲坦承,地方選舉還是要長期經營,他去麥寮longstay一個禮拜,這還是不足以改變地方選舉結構,將來必須更注重地方組織發展,才有機會在地方選舉,獲得比較好的成績。



更多新聞:



留住藍天!余文忠得票率62%當選苗栗市長 吳建德拿下中市第15選區市議員



麥寮鄉長補選/柯文哲牌也難突圍 綠營許忠富勝出



雲林虎尾鎮長補選/林嘉弘宣布當選 藍營守住大票倉


菱傳媒原始網址:6區補選結果/國民黨大贏拿下5席 民進黨僅奪麥寮鄉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