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04 | 台灣好新聞

陳建仁稱「核電是綠電」遭閣員打臉 馬英九:院長是幹假的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陳建仁稱「核電是綠電」遭閣員打臉 馬英九:院長是幹假的嗎?
(圖/資料照片,圖源: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在立法院首度表明「核電是綠電」,兩天後卻遭經濟部長王美花公開糾正說:「臺灣的綠電不包括核電,陳院長指的是綠色融資。」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也表示:「核能發電並未被視為綠電。」並重申「政府非核家園的立場不變」。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政府怎麼回事?能源政策是國家重大政策,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的政策性談話,居然會遭到他的部屬經濟部長與行政院發言人公開糾正,陳建仁院長是幹假的嗎?這樣陳院長還做得下去嗎?

馬英九指出,蔡總統提出的「非核家園」,包括2025年臺灣再生能源達到佔比20%的目標,根本證明做不到,對臺灣也沒有幫助。2017年8月15日,全臺灣大停電5小時;2018年五月臺北市、新北市發生11次跳電。蔡政府終於被迫在2018年6月將停機的核能二廠二號機恢復運轉,以維持足夠的備轉容量。但「沒有核電,就會缺電」的冷酷事實,卻沒有讓蔡政府學到教訓。

馬英九表示,2018年11月結合地方選舉辦理的「以核養綠」公投,同意廢止《電業法》95條之一「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四座核電廠所在的金山、萬里、恆春、貢寮各地區公投結果大多與全臺6比4的得票比例相近,但蔡政府的回應卻是「不予理會」,核一、核二和核三都不延役,核四也不重啟。

馬英九說,民進黨長期要求「修正鳥籠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為了「核四公投」,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千里苦行三次,要求「人民作主」。如今公投門檻降低了,鳥籠打開了,人民作主了,蔡政府卻對人民作主的決定毫不理會,對這種踐踏民意的蠻橫傲慢態度,國人應該嚴厲譴責。

馬英九指出,現在全球197個國家當中,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國,不但都不反核,還在擴大興建新的核能電廠,尤其是美國,除本身有93座核電廠,還在協助如烏克蘭、巴西、印尼興建核能電廠。日本除了繼續重啟2011年福島核電事件後停機的機組外,更令人注意的是據美國《時代雜誌》2年前的報導,中國大陸計劃在15年內投入四千四百億美元新建150座核電廠,加上原有的51座,總數將增加到201座,成為世界最大的核電國家,超過美國的93座。臺灣還在推動「非核家園」這種早就遠遠落後於世界發展,更有害臺灣未來的政策,實在是不可思議,更是不可原諒。

馬英九表示,陳建仁前天的發言,已公開說明我國也是全球視核能為綠能國家的一員,卻遭閣員公開打臉。他要問的是,陳建仁提出政策之前,沒有在行政院內部討論過嗎?難道是蔡英文總統下令要王美花部長與林子倫發言糾正陳建仁院長的嗎?這不是面子問題,更是我國能源政策混亂落伍問題。政府究竟是誰在決定能源政策?

更多新聞推薦
「藍營有人寧願讓賴贏,也不讓柯贏」 孫大千嘆「國民黨被一群人綁架」:都在醜化柯P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