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4 | 台灣好新聞

搶救台灣蚵 立委林俊憲提出三大措施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搶救台灣蚵 立委林俊憲提出三大措施

年關將至,各類生鮮食材進入銷售旺季,但深受國人喜愛的本土蚵卻因越南蚵進口量暴增而受到嚴重威脅。立法委員林俊憲4日表示,越南蚵過去有多次驗出重金屬殘留的紀錄,在市場上又難以從外觀與台灣蚵分辨,不僅有混充國產傷害本土蚵產業的問題,也可能造成食安問題。

林俊憲指出,他早在1月23日即邀集關務署、漁業署、食藥署以及台南市府等單位,共商搶救台灣蚵對策。並與各機關達成共識,將祭出三項措施,包括產地標示、提高抽驗比例,以及每年定期召開專案會議檢討,以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林俊憲說,關於進口蚵抽驗,根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衛生抽驗辦法》,法定抽驗比例是20%到50%,由於越南蚵過去曾有驗出重金屬的不良紀錄,食藥署同意將抽驗比例提高至上限50%。越南蚵近年的進口量已暴增近20倍,政府應該拿出最高標準為民眾把關。

林俊憲表示,除了短期內的立即措施外,要保護本土蚵產業,且尊重自由貿易原則,長期做法應該是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及產地查核標示機制,他已經要求利用DNA定序解決肉眼無法辨認產地的問題,這部分的工作也已近完成,也會持續跟漁會合作,為消費者建立起台灣蚵的品牌意識。

林俊憲強調,貿易自由化衝擊農漁業是事實,但隨著消費者意識提升,保障本土農漁業的思維應該轉變,轉而協助本土產業建立品牌以及在法規標示上與進口做出明確區隔,讓消費者有知情的權利,選擇支持台灣農業,才是長遠之道。

更多新聞推薦
白天暖熱、夜涼如水 週四北部變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