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8 | 台灣好新聞

我觀光署請旅行社停招團赴陸 旅遊業者:不排除520賴政府上任日上街抗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觀光署請旅行社停招團赴陸 旅遊業者:不排除520賴政府上任日上街抗爭
(圖/中國國民黨)

先前因中國政治決策、新型冠狀病毒(或稱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因素,兩岸觀光旅遊相關規劃已中斷3年多,雖然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自去(2023)年9月1日起,進一步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陸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不過因中國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衝擊飛航安全。因此我交通部觀光署突然在7日宣布,請旅行業者即日起停止招攬赴陸旅行團,但已招攬成團、出發日期在今(2024)年3月1日至5月31日間的團體,仍可出團。對此,中國國民黨今(8)日與旅遊業者代表召開記,痛批政府政策光速跳票,嚴重欺騙、玩弄業者與消費者,除了要求政府應立即收回成命,更呼籲5月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明確表態,否則不排除520上街頭強烈抗爭!

中華民國旅行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雁輝、台北市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怡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葉元之及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等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代表旅遊業界與消費者,對民進黨再次政策髮夾彎提出強烈不滿與抗議。

立委葉元之指出,侯友宜選總統時提出開放赴大陸觀光的政見,陸委會立即回應可以開放,就是為了選票考量,但沒想到賴清德當選後立即轉彎,交通部的理由是對岸沒有善意,但都像是民進黨的鋪排,先刻意製造敵意,再把過錯推給對岸,甚至犧牲旅行業者與消費者的權益,達到抗中保台意識形態的目的,希望賴清德懸崖勒馬,不要一意孤行。

中華民國旅行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雁輝痛陳,這項宣布讓業者雞飛狗跳,4至6月是往大陸的旺季,尤其6月份已經收客七、八成了,有些比較特殊的旅遊景點更是7、8月都已經收訂,這些糾紛如何善了,呼籲相關單位儘速提供業界說明。

吳雁輝並質疑,禁團令的法律基礎必須釐清,先前因為疫情,但但目前防疫特別條例已經廢止;發展觀光條例則是僅限於旅行社經營管理,若擴大到禁止旅行社組團去某些區域,可能已逾越法律;又如果依據兩岸條例,該條例對於旅遊業組團赴陸並未限制,希望有關單位提供合理的解釋,如果沒有善意回應,業界不排除在

520上街抗議。

台北市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怡璇表示,交通部貿然的宣布引發業者強烈憤怒,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結束,卻仍維持不合理的禁團令,許多業者是靠大陸專線,甚至考量年後要擴大規模,政府一句話難道讓大家過完年又要失業?交通部才剛說,不管大陸開不開放,3月1日歡迎大家組團到大陸旅遊,如今朝令夕改,根本是欺騙人民,未來又如何信賴政府?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2019年赴陸團客約二百萬,撐起兩岸航線,占國籍航空公司營業額約四成,這麼大的市場被打壓,未來旅遊業的復甦之路相當困難。此外,政府突襲式的宣佈,理由說是因為中國大陸不友善,但政府應該有其他許多反制與因應方式,不應該把消費者跟業者綁在兩岸意識形態政治爭鬥上,這是對消費者跟業者很大的不公平。難道是要逼業者從事「地下團」,若發生類似去年新疆旅行團車禍,保險等方面對消費者的權益更沒保障,希望政府不要官逼民反,並呼籲賴清德明確表態,未來上任後要怎麼做?

立委王鴻薇指出,民進黨政府在選後不到一個月食言而肥,賴清德創下光速跳票記錄,未來還敢講「信賴台灣」?政府以所謂的對岸沒有誠意,特別是503航線的改變為由,但這樣的政策轉變有懲罰到對岸嗎?真正懲罰的卻是國內的旅行業者跟消費者!此外,

大大陸宣布503航線改變是今年的1月30日,交通部隔天仍然對業者說準備在近期解除禁團令,結果竟然昨天突然宣佈轉彎,宣布當天又發生台糖豬肉複驗證明確實含有瘦肉精,難道不是試圖要移轉焦點?轉移大家對食安漏洞危機的擔憂?

王鴻薇強調,政府不能公然欺騙老百姓與旅行業者,玩弄人民於鼓掌之間,鄭重要求交通部立刻收回成命,如果政府可以如此欺負人民,國民黨絕對會站在人民的一方,爭取他們應有的權益。

更多新聞推薦
立院朝野協商繞一圈終取得共識 邀陳揆2/23進行食安專案報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