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9 | 台灣好新聞

立院朝野協商邀陳揆食安專案報告無共識 黃國昌:意外國民黨團唱和民進黨團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院朝野協商邀陳揆食安專案報告無共識 黃國昌:意外國民黨團唱和民進黨團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明(20)日開議,立法院院長韓國瑜今(19)日主持朝野協商,針對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的安排做討論。但因為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堅持要加開院會處理食安會報,與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的共識不同,因此朝野協商最終散會、無共識。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隨後透過其Facebook表示,協商現場他多次強調,民眾黨黨團並不反對食安專案報告,但希望結果是強化、而非弱化立法院的監督能量。讓他略感意外的是,在農曆年前敲鑼打鼓要求加開院會,甚至曾主張17日加開進行專案報告的國民黨團,竟唱和民進黨團的主張。

黃國昌表示,民眾黨團提議既然委員會還未開始,應該在2月21日再加開一次院會。至於議事日程的安排,要依原定先進行總質詢、還是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該黨團都同意。

黃國昌說,在他預期之中的是,民進黨團以院會要在週二週五召開為由,反對後天加開院會;讓他略感意外的是,農曆年前敲鑼打鼓要求加開院會、甚至曾主張在2月17日就加開進行專案報告的國民黨團,竟唱和民進黨的主張。

黃國昌說他要提醒藍綠兩大黨,就以上一屆立法院為例:

一、第10屆第8會期協商的開議日係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該次院會即在隔天9月23日(星期六)加開院會,針對登革熱防治相關事宜邀請行政院長進行專案報告。

二、第10屆第4會期協商的開議日係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而該次院會即在9月22日(星期三)、9月23日(星期四)加開院會,針對疫苗和防疫特別邀請行政院長進行專案報告。

黃國昌表示,上述類似案例不勝枚舉,沒必要用違反事實的理由拒絕。期待兩大黨能共同強化立法院對行政院監督的能量,捍衛人民食的安全,並且積極回應民意。

更多新聞推薦
石門水庫水位及蓄水率下降 北水分署:枯水期正常現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