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1 | 台灣好新聞

基隆東岸廣場產權爭議 謝國樑:絕不出賣基隆市產、追究林右昌當年責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東岸廣場產權爭議 謝國樑:絕不出賣基隆市產、追究林右昌當年責任
(圖/中國國民黨)

基隆東岸廣場近期爆發經營權與產權爭議,基隆市政府與主富服裝公司(NET)都主張擁有商場建物產權,NET日前亦購買報紙廣告指控基隆市政府招商違法,並要求中國國民黨籍基隆市長謝國樑應為「強盜行為」道歉。謝國樑今(21)日則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質疑此案是民進黨以不實訊息進行政治目的,基隆市府的所作所為都是維護基隆市民最大權益,絕不會像前市長林右昌放任產權模糊,造成今日紛爭。未來將會舉更多證據證明所謂大日停車場轉租等事宜,都是不正常、不合法的作為;就如同當年金星洗錢案,其規模與節奏令人熟悉,此案的攻擊都有政治與選舉的目的,但他毫不畏懼,基隆市民也不會接受這樣的作為,他呼籲大家不要低估謝國樑捍衛基隆市民的決心,不會將25億元的市府資產落入民間企業。

除謝國樑市長外,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吳國勝、瀛睿律師事務所簡榮宗律師、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等也陪同出席記者會。呂謦煒指出,NET租約到期不搬遷已有前例,根據當時報導,西門町紅樓旁邊的北市府建築,原本郝市府時期編列預算,要把它拆除,就是要讓紅樓被顯現,不過柯市長上任後不想拆,反而公開招標,由國際運動品牌以3770萬得標,一次3年約,但是原本承租的NET沒得標也沒搬走,傳出就是因為當初承租3層樓,月租僅110萬,每年僅1320萬,租金比當地行情少3分之1,市府發函要求搬離卻遭到拒絕。他強調,這棟建築座落在市有土地上,建築物也是屬於市政府,市府收回於法有據,但該品牌卻拒絕搬走,甚至還曾積欠台北市政府款項,到最後法院真正強制執行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搬走。

對於此案,簡榮宗說明,從北市府相關時序表與文件中可以看出,此土地與建物都是北市府,租給某公司後,再轉租給主富公司,民國100年租約到期後應該返還,但身為第三方的主富公司居然不還,經過和解與強制執行,到了民國105年才還,難道市府可以接受市產被佔據後5年才還?

簡榮宗強調,台北市府的案例與這次基隆東岸停車場的案子出奇的近似,基隆市府與NET也沒有任何的關係,委託的對象是大日公司,基隆市府與大日委託契約終止了,大日就應該還給基隆市府,結果一個跟契約毫無關聯的NET跑出來說不還,這個歷史是近似的,他相信謝國樑市長一定會捍衛基隆市民的財產。

呂謦煒進一步表示,這家民間企業與政府之間發生糾紛已經不是第一次,結果民進黨下到林右昌,上到準副總統蕭美琴,卻都在不明事實真相之前,就急急忙忙為NET護航,他質疑到底在急什麼?如果說蕭美琴大概是想要護航林右昌,那林右昌急著維護民間企業利益,而不是維護基隆市全體市民財產的原因又是什麼?

針對林右昌說,之前NET的權利金是5050萬,換成微風之後變成1500萬,質疑是「賤價委商」,呂謦煒反駁,實際上,微風的權利金包括固定營運權利金1500萬 +變動營運權利金2200萬 +土地租金 1156萬 +媒體通路回饋1900萬,加起來每年其實總共是6675萬!林右昌故意只拿片面的數據來做對比,是不是在說謊?

至於有人質疑微風集團來到基隆之後,年限一次就是20年不合理,呂謦煒也駁斥,這是ROT案,ROT的意思是(改建、營運、移轉),原有建物讓民間機構改建之後,授權民間機構營運,年限到了移轉給政府,一般年限都是20年,賴清德任內台南第一個委託民間經營的海安路地下停車場ROT案,年限也是20年。另外有一種民間參與方式則是BOT,由民間機構投資新建並為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移轉該建設之所有權予政府,這種案子的年限還會更長,比如台中的立體停車場,年限32年,高雄凹子底的BOT,更長達50年。基隆的案子完全是依法行事,ROT也不是特例,何況這個案子引進民間投資3億800萬,更是賴清德台南時代,民間只投資6650萬,毫不可比。

有關外界攻擊基隆市政府跟微風簽約20年這件事,呂謦煒說明,早在林右昌市長任內,當時基隆市政府就向基隆市議會提案修法,想將促參修改成「無經營期限」,請議會討論,做成決議改為「經營年限30年」,當時做成這個決議的正是民進黨審查會主席蘇仁和(現任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當初民進黨團自己做的決議,現在民進黨議員卻用連線來抨擊現在的基隆市政府,根本是雙標、自打臉。

吳國勝表示,民進黨慣於打烏賊戰,轉移其必須負起的責任,謝國樑幫林右昌解決留下的產權爭議,但民進黨居然顛倒是非黑白,令人憤慨!他強調,林右昌擔任首長數年為何不去產權登記?令人質疑林右昌是否與NET有私下協議?為什麼不將基隆市民的產權財產當一回事?他呼籲林右昌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吳國勝指出,根據內部民調顯示,謝國樑市長執政這一年來,基隆市民的滿意度高達八成以上,難道林右昌妒忌謝國樑的施政成績,透過這種手段來霸凌?他強調,國民黨不會主動攻擊別人,但反擊絕不手軟。有關罷免一事,他正規劃針對幾位民進黨議員進行積極的反制,作為此不合理作為的出口。

呂謦煒最後表示,這家民間企業過去在台北發生過爭議,民進黨執政時期前市長林右昌所簽的條件,以及遲遲不處理產權的行為,也令人非常質疑,把爛攤子丟給現任政府,現在又透過抹黑手段來罵處理問題的人。請問當時林右昌有沒有責任?一定要繼續追查到底!全體基隆市民的財產,我們也一定要守護到底。

更多新聞推薦
台北大巨蛋又現觀眾席漏水、入場動線規劃亂 蔣萬安:會召集跨局處作總檢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