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8 | 台灣好新聞

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 蔡英文:面對真相,才能真正和解

記者陳致愷/嘉義報導

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 蔡英文:面對真相,才能真正和解
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首度在嘉義縣舉行,蔡英文總統出席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嘉義縣府提供

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今天首度在嘉義縣舉行,蔡英文總統出席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蔡英文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的歷史傷痕,人們必須了解受傷的原因,誠實面對真相,才能進行真正的和解。

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 蔡英文:面對真相,才能真正和解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易餘、陳冠廷、王美惠等人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嘉義縣府提供


今年中樞紀念儀式以「和平‧記憶 ·正義永續」為主題,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向眾人報告基金會工作進展,,儀式中透過音樂傳達對和平的願景,蔡英文總統也頒回復名譽證書給多名受難者的家屬。

其中受難者家屬代表江榮森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是移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拆除桃園大溪慈湖陵寢;第二為追究二二八事件的官方責任,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台灣行政長官陳儀等人都應被究責;第三將二二八事件編入教科書中,讓台灣人記住這段悲慘歷史。

蔡英文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的歷史傷痕,人們必須了解受傷的原因,誠實面對真相,才能進行真正的和解。過去八年政府提出系統性轉型正義工程,訂定黨產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政治檔案條例等作為,同時回復及賠償受害者權益,二二八基金會現已找出受難者2千多位,並列出4千多位可能受難者。

蔡英文也回應江榮森的訴求,她表示目前行政院都已著手進行,當事情有更明確的進展,將會盡快與社會大眾說明,感謝行政院、促轉會、黨產會及民間團體一路以來並肩同行,鼓勵人民面對過去不能遺忘,面對未來要懷抱民主永續的信念。

蔡英文致詞後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潘信行、林黎彩、李慧生、陳伯三、楊振隆、江榮森、高英傑、吳亞姬、青山惠昭,感念前輩的奉獻,也慰問承受歷史傷痛的家屬。

更多新聞推薦
保欣進口辛香料檢出農藥殘留 桃市衛生局: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