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台灣好新聞

國會改革相關草案送朝野協商 民進黨批藍白違憲亂政改革改革攏是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會改革相關草案送朝野協商 民進黨批藍白違憲亂政改革改革攏是假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左)及發言人吳崢(右)(圖/翻攝自民進黨YouTube直播)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5日逐條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15案、《刑法》兩案以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3案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內容包含國會聽證調查權、藐視國會罪、總統國情咨文報告等,民主進步黨最終不敵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立委人數優勢,相關條文全數予以保留,須再交由黨團協商。對此,民進黨今(14)日由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召開記者會,批判國民黨竟在委員會審查過程荒腔走板,與民眾黨合演一場毀憲亂政的大戲,甚至上周院會表決,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明明人在國外,還能投票的「作票」事件,讓法案審查淪為過場,民主國會成為藍白鴨霸殿堂。

王義川表示,上周立法院連一件最簡單的國會議案投票,都涉及違法刑事犯罪,證據全都在立法院錄影帶,呼籲韓國瑜院長應把院會錄影帶完整攤在人民面前。立委盧縣一人在國外,但他的表決器是國民黨哪位立委偷按?應先把此人交出來,否則如何談論協商?對於刑事犯罪可以協商?唯有先認罪再協商。若此例一開,韓國瑜院長所領導的國會價值將蕩然無存,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國會改革?

另外,王義川說,最會高呼國會改革的立委黃國昌,過去對於其他立委代投票,直指是偽造文書罪,但現在對於國民黨立委偷按人在國外的立委表決器一事,卻悶不吭聲、視若無睹。我們要質問民眾黨及小草們,這就是民眾黨所高舉的國會改革?

吳崢表示,本週一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發生離譜狀況,第一是違憲的國會擴權法案;第二是藍白竟聯手粗暴沒收討論,讓爭議法案匆匆送出委員會,委員會審查功能被架空。

吳崢說,國民黨的國會擴權法案,其中有關立法院聽證中為虛偽陳述,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十萬以下罰金,已經明顯違憲。在大法官解釋第五八五號中指出「與調查事項相關之人民或政府人員,陳述證言或表示意見,並得對違反協助調查義務者,於科處罰鍰之範圍內,施以合理之強制手段」關於國會聽證的罰則,以罰鍰為限。但傅崐萁版本,卻要對人民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絕對違憲濫權又濫權。

此外,吳崢表示,國民黨彼此的版本也自相矛盾。在翁曉玲版本中,質詢時藐視國會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傅崐萁版本中,卻稱「總質詢」時官員藐視國會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到底要規範質詢還是總質詢?量刑如何訂,難道不用在委員會討論?矛盾的還有,傅崐萁版本聽證中作虛偽陳述,包含人民都要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這部分除了已經違憲之外,對照傅崐萁另一案稱官員質詢虛偽陳述,卻只要處一年以下。量刑標準為何?符不符合比例原則?通通都沒有討論。

吳崢說,國會改革茲事體大,國民黨提出的法案荒腔走板、自相矛盾還明顯違憲,又不讓其他版本進入委員會討論。自己的荒謬法案,自己不敢說明,也不讓委員會進行討論,最後直接沒收送出委員會,是假改革、真擴權!

吳崢表示,黃國昌過去時常要求逐條審查,這次竟然配合國民黨演出,無條件舉手44次,護航爭議法案粗暴送出委員會。今年初黃國昌在談論國會改革時,還說未來要重塑「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委員會的審查功能。但今天的司法委員會,沒有提案說明、沒有逐條討論、沒有逐條表決。這就是黃國昌主張的委員會中心主義嗎?

另外王義川也痛批,新科立委涂權吉爆發辦公室主任痛罵衛服部官員,事後涂權吉的回應,似乎也是助理自己寫的,立委還要聽助理的,以後這些行政官員還會想要跟立委溝通嗎,呼籲涂權吉知道自己助理有這樣情形,就要自己處理,適時回頭是岸,不要被助理愚弄,要懂得明辨是非。

最後,吳崢表示,國民黨在立法院的亂象真的是罄竹難書。就在今天,涉嫌潛艦國造洩密罪的馬文君,再度在國防外交委員會排案潛艦國造的機密報告,再一次被告變法官。馬文君從過去到現在,不實詆毀國防產業,打擊軍人士氣,在國會興風作浪。也讓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昨晚在聲明中沈痛指出「有心人士,攻擊破壞國防戰力的提昇,打擊詆譭軍人名譽與士氣,這些政治算計竟然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敗壞社會風氣影響深遠」。國民黨到底還要對台灣造成多少傷害?這些惡質立委請不要再破壞憲政、攻擊國防、打擊產業。

更多新聞推薦

國會改革相關草案送朝野協商 民進黨批藍白違憲亂政改革改革攏是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