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1 | 警政時報

黃仁為503原住民文健站發聲|原民會主委承諾將補助電價

黃仁為503原住民文健站發聲|原民會主委承諾將補助電價
黃仁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為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發聲,向原民會爭取補助。(記者包克明 翻攝)

【警政時報 包克明/臺北報導】


針對4月1起電價將全面漲價,國民黨原住民立委黃仁今天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為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發聲向原民會爭取補助,除今年4月至12月電費漲價後差額的補助,明年也可以比照漲價10%費用進行補助,讓文健站得以永續經營。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員夷將·拔路兒當場同意,承諾確實有必要給予支持。



黃仁為503原住民文健站發聲|原民會主委承諾將補助電價
原民會主委員夷將·拔路兒當場同意,承諾確實有必要編列預算給予支持。(記者包克明 翻攝)

黃仁指出,目前全國設有503個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下稱文健站),是近年來本會最讓族人有感的重要政策之一,文健站不僅保障原住民族長者獲得適切服務及生活照顧,幫助原住民族長者提前預防老化、延緩失能、重視慢性病控制, 降低醫療、長照之社會與家庭負擔。



黃仁為503原住民文健站發聲|原民會主委承諾將補助電價
黃仁說,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同時也是族語保存的重要平台,絕對有必要讓文健站得以永續經營。(記者包克明 翻攝)

黃仁說,文化健康站同時也是族語保存的重要平台,文健站成為綜合服務的據點,並成為文化照護的重要實踐。逐步落實「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在地培植 原住民族服務團體」的願景,建構符合原住民族特性之照顧服務環境。


黃仁強調,文健站的用電費,一直是由文健站負擔自行編列預算,4 月起調漲電價,根本猝不及防,加上醫療類無法如其他產業以漲價、轉嫁等方式填補虧損,面臨多方面通貨膨脹、成本上漲之情況,實已造成多數醫療院所經營者龐大之成本壓力,對文健站來說,沒有新的活水挹注,更將是難以承受之重。


黃仁表示,文健站為提供原住民族長者完善醫療照護服務,維生設施、醫療儀器、冷氣空調、院內照明等等皆有其使用之必要性,仍較其他產業難以節電。


黃仁要求,原民會針對這次的電價調漲,應該自今年4月至12月電費漲價後差額的補助,明年也可以比照漲價10%費用進行補助,讓文健站得以永續經營,以提供族人良好就醫環境!真正落實「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在地培植 原住民族服務團體」。


原始新聞來源 黃仁為503原住民文健站發聲|原民會主委承諾將補助電價 警政時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