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14 | 臺灣公論報

「反交通惡法陳情遊行」高雄場 表達訴求遞交陳情書遊行抗議後圓滿落幕

為反對檢舉達人濫舉發以及記點制度動輒吊扣行照駕照,影響駕駛人權益,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在劉鴻樟理事長帶領下,於今(13)日分別在台北市及高雄市舉行「反交通惡法陳情理性訴求」遊行活動。高雄場於上午九時半在高雄市美術館東二路停車場舉行陳情記者會與抗議遊行,由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高雄召集人林竑江主持,近七十輛計程車及各車種代表近百人到場發聲,高雄市第八選區立委候選人湛秀英亦到場發表演說聲援,在警方協調下,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派專門委員黃銀信到場接受陳情書,記者會結束後,遊行車隊沿美術館周邊道路繞行表達抗議訴求,活動於中午平和結束。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高雄召集人林竑江在記者會上痛陳目前的檢舉達人以及記點制度對駕駛人極不友善,也不能達到整頓交通的目的,反而造成一堆亂象。林竑江強調計程車為民眾服務解決行的交通問題,應該學習香港的制度,提升定位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而不是營業車輛,給計程車載客較大的空間,多鼓勵少限制。

至於技術問題方面,則希望在沒有完善的配套以及道路配置和停車區不足的情況下,不應歸責到駕駛人身上,要重新檢討完善的措施,例如,在重要路段每100公尺劃設10-12公尺黃線區域,各路口的10公尺至20公尺改為黃線或者設立避車灣,提供安全合法的上下車處。至於不合理的記點及檢舉制度,交通部要有解決的辦法,不能把人民當作提款機,而直接影響駕駛朋友的生計與生存權,造成社會嚴重仇視對立,應該廢除檢舉達人制度。

計程車、大貨車與連結車各職業車種代表,也以親身遭遇控訴在目前裁罰方式所蒙受的損失,嚴重影響生計,一張罰單,一日所得就飛了,駕駛人為了謹慎駕駛,穿越路口就一定要東張西望,甚至怠速停在路上,避開檢舉達人,反而造成交通混亂。

記者會最後由立委候選人湛秀英總結,湛秀英從四個層面分析檢舉達人與記點制度不合理之處,第一是沒有執法公權力的一般民眾,不具備執行交通違規的取締、舉發權力,這是一個法治社會最基本的原則;第二警察執行勤務開單也有「容錯空間」的緩衝,例如,取締超速,有10公里的「寬限值」,科技執法也有三分鐘的緩衝期,然而,「檢舉達人」的匿名檢舉完全排除了「容錯空間」的「緩衝期」與「寬限值」,只要車子壓在紅線上檢舉就「殺無赦」,非常不合理;第三是記點制度動輒吊扣行照、駕照,剝奪了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與工作權,明顯違憲。所有交通違規的處罰至少應堅守兩條底線,不能以行政裁罰變相侵犯人民的財產權與工作權;第四「檢舉達人」在今日社會上的定位就是人人喊打的「抓耙仔」,是台灣社會仇恨值最高的全民公敵。政府變相賦予「檢舉達人」公權力後,人人都可「公報私仇」,都可挾怨報復,政府為整頓交通卻整出這麼一個破壞社會和諧與人際互信的病毒,一定要廢除檢舉達人。

湛秀英並預告,接續今天的遊行活動,將於12月24日晚上舉辦「廢除檢舉達人貪食蛇聖誕趴遶境活動」,邀請全國反對「檢舉達人」的民眾一起參與。

最後,在警方協調下,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派出專門委員黃銀信到場接受陳情書,黃銀信簡單回應陳情,屬中央的問題會向中央反映,屬地方自治的權限,高雄市政府也會馬上進行檢討,於最短期間回應民眾陳情。

記者會結束後,本來主辦單位規劃遊行路線的終點是到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抗議,因為高雄市政府已釋出善意,為免影響交通,破壞雙方約定的和諧處理,遊行車隊改沿美術館周邊道路繞行表達抗議訴求,活動於中午平和結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