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臺灣公論報

拿公帑洗民眾的腦 藍委批客委會淪為民進黨文宣部

客家委員會在業務報告中揭露,將出資新台幣5700萬元拍攝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影片的用意是要「打造以中壢事件為背景之民主歷史電影」。國民黨團今(9)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客委會除了違反「客家委員會補助製作客家意象電影作業要點」規定,每一部影片補助預算上限新臺幣1000萬元之外,還拿公帑大搞認知作戰,替民進黨做大內宣獲取政黨利益。國民黨團呼籲客委會,不應拿國家公帑,淪為民進黨的文宣部,運用國家預算做民進黨中央的事。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近年來客委會對客家文化傳承到底做了什麼?無論從業務報告,還是解凍案報告,顯示客委會預算執行率非常高。以「前瞻基礎建設浪漫台三線」計劃來看,宣導標題寫著「打造浪漫台3線青年回鄉的路」,計畫期程從106年到109年,計畫經費20億元。4年來預算執行率100%,達成率97.04%。另外在青年就業人次,4年來達1000人次,平均每年250人次回鄉就(創)業。


林思銘指出,客委會預算執行力將近100%,但是看不到該有的效益,換句話說,返鄉就(創)業青年得到客委會的補助後,成功率到底是多少?客委會一直拿不出具體績效和數據。林思銘請問客委會,4年返鄉1000人次,真的很滿意這個數字嗎?林思銘說,如果沒有任何效益,任何數字都毫無意義。


林思銘提到,新竹新埔褒忠義民廟舉辦春祭大典,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說,新埔褒忠義民廟是闡揚客家忠義精神的信仰中心,一直希望成立「義民文化園區」,也能成為「浪漫台3線」觀光休閒地點,但客委會到目前為止,一直都沒有積極推動。


再看看客委會的宣傳影片作了些什麼,客家人引以為傲的硬頸、勤儉精神,被客委會所拍攝的「新禮貌運動」,批判得一文不值,難道客委會就是拿人民公帑,洗客家下一代的腦嗎?林思銘進一步指出,根據審計部統計,客委會辦理政策和業務宣導有三大疏失,分別為「未標示機關名稱及廣告」、「未按季送立法院備查」、「未按季於主計總處、中央政府各主管機關宣導政策查詢平台網站專區公布」。


此外,客委會為了「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電影,補助5,500萬元,補助的經費來自於文化內容策進院200萬元、客委會捐助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以採購方式5500萬元辦理。林思銘指出,根據「客家委員會補助製作客家意象電影作業要點」第四項第2款規定:「每一部影片補助預算上限以新臺幣一千萬元(含稅)為原則,結算之計畫總經費若低於原提出申請之總經費,本會得依比例酌減補助款。」換句話說,一部電影只能補助1000萬元是上限。


林思銘表示,「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電影,是拿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錢,且一年超過26%補助款,拿來拍攝意識形態的政策片,在客委會業務報告中提到,拍攝此片是要「打造以中壢事件為背景之民主歷史電影」,但在今天客委會發出的新聞稿又改弦易轍說是「描述台灣人和韓國人的愛情故事」,讓大家了解「渴望自由、渴望掙脫束縛」…….。林思銘說,就算客委會真要補助「打造以中壢事件為背景之民主歷史電影」,好歹也要依規定補助,不是嗎?客委會根本就是違反法令的常業犯,審計部也已經認證。


林思銘強調,客委會舉辦客家博覽會,連客家人來自於哪裡都沒有提,客家人的文化淵源和歷史都沒有說,要傳承客家文化,不是說幾句客家話就叫傳承。現在的客委會,只想著拍一些與客家文化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影片來洗客家孩子的腦。試問,這對客家人的文化認同感有幫助嗎?對客家語言聲望有幫助嗎?


林思銘強烈要求客委會,正視客委會的職責,重視客家文化,做好客家文化的傳承。不要一昧為了時代潮流就做一些與客家文化相違背的事,不要為了改變大家對客家人的印象就做一些自以為酷的影片,客委會就該以客家文化為榮!拿出客家人的硬頸精神,不做讓民進黨拿捏的魁儡。


藍委羅廷瑋表示,根據客委會的業務報告中提到,「苗栗獅潭客庄里山人文影像紀錄片《花若盛開》於112 年9月在苗栗獅潭辦理首映會,於全國9縣市辦理18場次特映會,總計約3,000觀影人次,該片更入圍紐約國際電影節,並於瑞典國際電影節及戛納世界電影節獲獎。」


羅廷瑋要請教客委會,一部這麼棒的紀錄片,還獲獎國際電影節,結果辦了18場特映會,才3000人次觀影,平均每場觀影人數才166人,這也算是客委會的政績?這也能稱得上是推廣客家文化的成效?隨便找個里長辦活動,一場都可能會超過166人,客委會對得起《花若盛開》這部紀錄片嗎?


羅廷瑋提醒客委會,不要拿人民納稅的錢,不要老想著把民進黨的DNA放到客家文化當中,忙著利用各種方式宣傳民進黨的理念。呼籲客委會要本著《客家基本法》努力發展客家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傳統,這才是正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