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7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祇知廻避問題的無能政府,台灣將何去何從?

李貴敏新思路》祇知廻避問題的無能政府,台灣將何去何從?

面對即將到來的暗黑情勢,政府下不了決心,定不了目標,規劃不了政策,更執行不了方案,明知危險將會到來,但是卻視而不見!唯一的方案祗能期待政黨輪替,讓專業的上!(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據Yes123求職網最近公布的企業問卷顯示,擬發年終獎金的企業僅有66%,而低於去年的71.4%,也創四年次低的紀錄,且未回到疫情爆發前(2019年)的水準。此外,也有15.4%的企業表示不會舉行尾牙或春酒,35.2%的企業則表示仍在觀望中;而33.2%的企業更表示尾牙或春酒的相關預算勢將減少。

此外,由於民間的無薪價和鼓勵員工優退方案業已啟動,即便廠商表示是因為景氣下滑、因應嚴峻經濟環境,或為減產或停產所為之人力調整所致;但民眾依舊憂心怱怱。加上中經院在11月1日發布10月份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1,顯示指數回跌並連續第八個月緊縮,再加上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9月部份產業冒出的復甦星火無法燎原,以及產業氛圍也依舊保守和缺乏信心等。民間不安情緒持續升溫,而經濟前景的混沌不明,也讓人民無法相信行政部門的「出口翻紅」或「景氣燈號好轉」的訊息。

再加上俄烏戰爭、以巴戰爭、全球經濟不景氣、台海緊張局勢,以及台灣無法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等問題重重,以及民進黨政府除了大內外宣外,始終拿不出具體因應方案的現實,也難怪民間質疑聲浪不斷。

何況,就連民進黨政府最愛吹噓的「新南向國家貿易額屢創新高」也與事實不符。如今出口新南向18國的占比祗有20%,而明顯低於105年的21%;就算比較110年的18.5%,也上升不到2%;更別提ECFA 和RCEP的影響。

有關ECFA終止對台灣的影響,國發會先是甩鍋財政部說是財政部才有數據,財政部再甩鍋經濟部並說資料早就提供各部會後,經濟部部長在幾經質詢後,始終不回答ECFA 終止對台灣的影响大不大,而祗是用ECFA占出口的3.7%誤導大眾影響不太?

農業部就更離譜了,祗一再用「已經沙盤推演」塘塞,至於沙盤推演的內容,也祗說是「短空長多」。當進一步質詢其依據時,就抹紅質詢民代並指控其幫對岸收集資料,以規避質詢。其實,沙盤推演的資料如果真有機密,大可依國家機密保護法列為「密件」,民代有洩漏國家機密情事,就請立即移送法辦。否則,就不要藉口廻避憲法責令行政官員應盡的「備詢」義務,更不要侵害憲法保障國人「知」的權利。

其實,政策的制定應有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規劃,才可能執行和落實。行政官員如果不能面對問題或務實規劃,就會像花了幾百億的「新南向政策」般一事無成,連105年度初執政時的21%出口占比都達不到。口號高唱入雲,響徹雲霄,但口號終究不能治國;祗是耗費國家的資源,也拖延民間因應的時間。

面對即將到來的暗黑情勢,政府下不了決心,定不了目標,規劃不了政策,更執行不了方案,明知危險將會到來,但是卻視而不見!擺明了就是不為台灣的未來著想,也不為我們的下一代子孫思考。

台灣究竟何去何從?迄今顯然無解。唯一的方案也祗能期待政黨輪替,讓專業的上!

李貴敏新思路》祇知廻避問題的無能政府,台灣將何去何從?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