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1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祇會「認知作戰」卻無法解決問題的無良政府

李貴敏新思路》祇會「認知作戰」卻無法解決問題的無良政府

民進黨政府面對五缺問題,不但不知實事求是、針對問題、想方求解,竟然一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還以「認知作戰」回應所有的質疑。我們難道還要繼續包庇這樣無知、無為、無能和無感的政府嗎?(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路透社11月8日報導,因台灣土地,導致台積電被迫與祠堂爭地,最後祇能放棄在龍潭興建新廠的故事。文中也將綠政府從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以迄今無法解決的「五缺」問題,搬上檯面公告全球。還引述台積電表示,因台灣的資源限制,台積電必須向海外擴張的現實。

該文甚至引用國外分析師意見指出,「如果台積電真的無法在台灣建廠而往海外,那麼對台灣整個經濟的影響將不僅僅是土地缺乏等問題,而是未來整個產業,甚至整個晶片供應鏈的外移。」面對嚴重的「五缺」問題,民進黨政府竟然從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到擔任副總統,甚至如今已政七年多,將競選總統大位卻始終無法解決。

近日,媒體報導行政院已核定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協定」,嗣將召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引進行業別、引進數量等細節,來解決缺工問題時等後而引爆民意反彈,勞動部長許銘春於本(11)月16日受訪表示,引進10萬印度移工是「假訊息」、「認知作戰」,似乎意指民進黨政府從來沒有引進印度移工的規劃或作業。問題是真相究竟為何?

還記得前一陣子當農業部代理部長在立法院備詢時,浮誇的表示在沙盤推演後確定ECFA 終止對台灣的影響是「短空長多」卻提不出依據,而當我要求檢視該沙盤推演的報告內容後,就和綠媒和側翼連手抹紅並誣指要求檢視報告內容是爲了洩露機密內容予對岸等。奇怪的是,果真是「短空長多」何懼之有?如今,行政部門祗要抹紅民意代表或拿機密當幌子就可以繼續黑箱並廻避國會的監督?

更有甚者,北市和平高中收到恐嚇信時,部會首長在立院備詢時,連查都不查也直指是「認知作戰」;就連大學生問入校宣傳的賴清德時,因題目過於尖銳,也被綠營立委指責是「認知作戰」。如今,調查局還打算新增一位副局長來處理「認知作戰」?似乎民進黨政府只要碰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可以拿「認知作戰」塘塞過關?

民進黨政府面對五缺問題,不但不知實事求是、針對問題、想方求解,竟然一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還以「認知作戰」回應所有的質疑;也難怪官員們的因應之道就是讓問題持續、懸而不決。就拿引進印度移工為例,如果政府在規劃前,有務實的分析與評估,就不至於有如今的應付輿論、邊打邊走的荒唐行徑!

其實,勞動部的鬧劇並不止這一樁。猶記得今(112)年五月份時,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在立院備詢時還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指控:青年低薪是因為高達7成的青年從事「服務業」所造成,如果其等從事高科技產業就不會低薪。問題是,誠如經濟部在11月10日發表《2023商業服務業年鑑》顯示,2022年我國服務業創造的產值超過13兆元,佔GDP約61%,就業人口達680萬,占總就業人數近60%。可見,服務業在我國經濟發展和就業穩定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勞動部次長李俊俋是對的,行政單位就該立即解決五缺等問題,好讓科技業能吸收這全台六成的勞動人口。官員們光說不練,還指責老百姓,算什麼服務人民的公僕?

何況,製造業已一再反應缺工連連,但勞動部始終提不出具體方案。就此,媒體日前也引述一位外商人力資源主管的感嘆說:「我們找一個有經驗的工程師,今年花最長的招聘天數是125天,而找一個技術員則是52天」。因此,當勞動部沾沾自喜的拿印度移工當解方並稱已經行政院核可後,面對網路上批評大量進口印度移工,恐會對台灣社會造成衝擊時,勞動部居然指控引進印度移工的新聞是「認知作戰」?不禁令人一頭霧水!

難道這就是綠營政府的決策方式?國家大政可以空口說白話?可以欠缺規劃直接端出?祗要在端出後試試水溫、看看民意反應就可以?還是祗要碰到民意反彈就拿「認知作戰」敷衍?也難怪這七年多來在民進黨執政下,除了大內外宣,撒幣外,「五缺」等林林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就連美僑商會、日僑商會和歐洲商會等都難以忍受而一再提醒。我們難道還要繼續包庇這樣無知、無為、無能和無感的政府嗎?

李貴敏新思路》祇會「認知作戰」卻無法解決問題的無良政府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