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3 | 優傳媒

桂宏誠風聞奏事》甚麼是全國不分區及還有僑選立委嗎?

桂宏誠風聞奏事》甚麼是全國不分區及還有僑選立委嗎?

憲法把全國不分區和僑居國外國民選出的立委名額合計為34名,但國民黨目前所提出的比例代表制名單中並無僑胞身分者,這就使得設置「僑選」立委的憲法規定,已實同具文而已。(圖/取自網路)

作者/桂宏誠

民進黨和國民黨已公布明年立委選舉的「全國不分區」名單,而在選舉投票票日前,大家也會收到的「第9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的選舉公報及投票通知書。注意這份公報的標題是「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的選舉,大家再看看各政黨近日提出的候選人名單中,有沒有以「僑居國外國民」身分的被提名人?

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在修憲後開始兼有政黨比例代表制選出的席位,此即是「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的選舉方式,但為何法定名稱不是以政黨為單位選出的立委呢?這在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中,當然具有其特定法理意義與重要的政治宣示意義。

中華民國憲法原規定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及監察委員,均應有以海外華僑身分選出的席次。這是因為海外華僑對於創立中華民國具有巨大貢獻,國父孫中山先生即曾說過「華僑為革命之母」。而在民國80年修憲之後,僑居國外國民選出的立法委員,則改為為連同「全國不分區」的席次皆以政黨比例制選出。

全國不分區立委象徵代表了大陸地區

什麼叫做「全國不分區」呢?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範了「國家統一前」的兩岸關係現狀,將中華民國分成「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在此法理架構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選出立法委員的「代表性單位」,分成了「自由地區」和「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而所謂的「全國不分區」是以概括且模糊化的用詞,宣示代表了包括「大陸地區」所構成代表「全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並在技術上是以政黨比例代表制的方式選出。

中華民國肇建以來,是以各省市選出代表組成的「國會」為「法統」,而自修憲使立法院成為我國唯一的國會後,「全國不分區」即是象徵中華民國仍含括中國大陸地區的宣示。換言之,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政府目前雖然並無統治大陸地區的事實,但也並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

由此可知,「全國不分區」立委是指不分「臺灣地區」及「大陸地區」,而由政黨來代表包括大陸地區在內的全中華民國所選出的立委。但憲法把全國不分區和僑居國外國民選出的立委名額合計為34名,如國民黨目前所提出的比例代表制名單中並無僑胞身分者,這就使得設置「僑選」立委的憲法規定,已實同具文而已。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桂宏誠風聞奏事》甚麼是全國不分區及還有僑選立委嗎?

桂宏誠,公務人員高等三級考試及格,三進三出政府機關。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和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校名都不怎麼政治正確。目前擔任生涯第一個工作機構民主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