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4 | 優傳媒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王朝更迭,旋不及踵。龍子皇孫,歲月推移,再回首,已成普通人家,也是尋常之事。詩中《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以隱喻而輕鬆的筆法,寫下人世滄桑,變化無常,可謂是舉重若輕,言簡而意深了。(圖/取自網路)

作者/薛中鼎

我於11月初到南京,遊覽了著名景區秦淮河、中山陵、明孝陵、總統府、玄武湖、六朝博物館等。我在此談談,南京之遊的雜感與聯想。

1.六朝金粉

中國有所謂的“五大古都”,包含了西安、洛陽、北京、南京、與開封。

對於古都南京,著名的形容詞是《六朝金粉,秦淮風月》。所謂的《六朝金粉》,指的是“南京”曾是六個王朝的京城。這六個王朝,分別是東吳、東晉,以及南北朝時期的南方四朝,宋、齊、梁、陳。當時的南京,稱爲建康。

南京市有秦淮河穿越環繞其間,又有玄武湖風光旖旎。江南名士,喜好賞花飲酒、吟詩作對的生活狀態。南京的秦淮河畔,商業發達,舞榭歌臺林立,所以《秦淮風月》的聲名遠揚。

南京做爲古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定都於南京的六個王朝,都是短命王朝。除了東晉有一百年國祚,其他五個王朝,都在20年或50年上下。

定都南京的王朝,都是短命王朝,所以詩人墨客,遊覽南京,留些了很多優美的、惋嘆懷古的詩篇。

詠史詩人杜牧,寫下了《泊秦淮》詩,嵌入了建康城的《秦淮風月》: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另一位詩人韋莊,寫下了《臺城》詩,嵌入了建康城的《六朝金粉》: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臺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這首詩,哀嘆《六朝如夢》,情景依依,寫的很好。所謂的《臺城》,是六朝時期的皇城地區,包含今天玄武湖一帶。《臺城》是當時的政治中心,就像今天的《中南海》。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六朝時期的皇城地區,包含今天玄武湖一帶。(圖/取自網路)

《南北朝》這段歷史,頗堪玩味。北朝的政權更迭,是憑藉武力殺伐;南朝的政權更迭,是權臣“篡位”,宋齊梁陳,皆是如此。

當時的北方是“胡漢夾雜”,剽悍尚武。南方民風,多陰謀算計。

最後,隋王朝統一北方,已是歷經戰爭磨練,兵强馬壯。南朝文恬武嬉,以長江天險為憑,習於苟安。

結果北軍兵鋒南下,首戰即終戰,摧枯拉朽,迅速完成統一。

“六朝金粉”終結於西元589年。約 一千三百多年之後,又出現了一個定都於南京的現代短命王朝。歷史充滿弔詭,常以不同的形式,重複相同的宿命。

2.現代短命王朝

“中華民國”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存在。所謂的“中華民國”,可以分爲三個本質完全不同的階段,或者可以説,是三個“朝代”。

2.1 第一階段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的第一階段,是由北洋政府主政,首都在北京。北洋政府是得到國際承認的“合法政府”。中華民國的國旗是“五色旗”,國歌主要是“卿雲歌”。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中華民國政府在北京。(圖/取自網路)

這個“中華民國在北京”時期,自1912年至1928年,國民革命軍攻入北京爲止。這16年間,由袁世凱、皖系、直系、奉系的軍事領袖,輪流做莊,每莊一做四年。

南方的孫中山與陳炯明的廣州政府,在這個階段,是南方的 “割據勢力”,獨立於北京“中華民國中央政府”的管轄之外。嚴格定義,也可以説是“叛亂團體”。

北洋時期,内憂外患,戰亂頻仍,卻是一個學術思想“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時代。這個時期的教育界,得到充分的尊重與自由,大師輩出,與後來的蔣毛時代相比,要好得多。

2.2 第二階段的中華民國

1928年6月,國民黨革命軍進入北京,北伐結束,開啓了第二階段的中華民國。這個階段,可以説是軍事强人蔣介石的中華民國。

1928年12月,經由國民政府立法通過,“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成爲中華民國國旗;並訓令所屬各機關一律實行1926年的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

至此,《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民黨黨歌”,成了“中華民國國歌”。

簡單來説,國民黨是《槍桿子出政權》,實行《黨國體制》,黨在國之上。這個階段的中華民國國民,要《忠黨愛國》,要忠於國民黨,要服從領袖,才是“愛國”。

從“北洋中華民國”,到“蔣家中華民國”,換了國旗與國歌,也換了主導思想,所以我説是“換了朝代”,並不爲過。

蔣家王朝定都南京,號稱有“中華民國黃金十年”。這十年建設,有值得稱道之處。非常不幸的是,南京的“黃金十年”,最終是以日寇的“南京大屠殺”,劃下句點。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蔣家王朝定都南京,當時的總統府。(圖/取自網路)

八年抗戰,中華民國贏得勝利。1946年5月,國民政府由陪都重慶“還都南京”。短短三年之後,1949年4月,解放軍“百萬雄師渡大江”,兩天之内,就攻下了國民黨的南京總統府。

劉禹錫的詩“金陵王氣黯然收,一片降幡出石頭”,原是用來形容東吳的覆滅。現在也可以用在蔣家王朝。

大多數人,想到“中華民國在大陸”的首都,就會想到南京。實際上,中華民國首都在北京,有16年;在南京,前後一共僅僅13年。

中華民國在大陸,以北京為首都的歲月,其實比以南京為首都的歲月,更爲悠久。

2.3 第三階段的中華民國

第三階段的中華民國,自1988年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開始,已有35年。

這個階段的中華民國,很古怪。當政者心理上,根本就不認同這個“中華民國”,又不敢另立國號。於是,就一直在欺矇打混,自欺欺人。

這個情況,有識者都心知肚明,我在此不做贅述。

這次總統大選,執政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一個是美國人的阿公,一個是美國人的女兒,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台灣”,非驢非馬,很可笑。

今天的台灣,在本質上,就是“美國的非軍事占領地”,像波多黎各一樣。台灣甚至不如波多黎各,美國政府還不至於,要把波多黎各人送去當炮灰。

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在香港有個“中聯辦”,其實是港府的上級單位。在台灣,有個 AIT,是台灣政府的上級單位。

我感覺,AIT 控制台灣政府的成效,比中聯辦控制港府,要強而有力的多。

“中華民國在台灣”,恐怕也是個“短命王朝”。一旦美國拿開了呼吸器,這個“政權”,就立刻告終。

3.宏偉華麗的中山陵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中山陵富麗堂皇,氣象萬千。(圖/取自網路)

《中山陵》是國民黨在南京主政時期,最著名、最宏偉的建築。資料顯示,中山陵始建於1926年1月,至1931年底竣工,耗時約 6年。

中山陵位於山丘之頂,富麗堂皇,氣象萬千。山脚下不遠之處,有吳大帝孫權之墓,也有明太祖朱元璋的明孝陵。孫中山陵寢,俯視吳大帝孫權,以及明太祖朱元璋。

孫中山這個“皇陵”規格,似乎僅次於秦始皇,凌駕於中國所有帝王之上。

孫中山於1929年6月奉安,當時的中國,軍閥割據,民生困苦,強鄰窺伺於側,處在嚴峻的内憂外患之中。

而孫權與朱元璋安葬時的國家情況,都已穩定,比孫中山安葬時的國家情況,要好的多。

在中山陵半途,有個墓碑,是譚延闓先生書法《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此碑文字簡潔,書法有力。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圖/薛子拍攝)

我想,中國已進入民國時期,一個政黨的“總理”,竟能享有如此高規格的“皇陵”待遇,其意義為何?

孫中山常説 ,他搞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四萬萬人,每個人都能當皇帝”。最後,也只有他自己享用了,可與秦始皇比肩的“皇陵”待遇,其意義又是爲何?

不爲賢者諱,孫中山也有濃厚的帝王思想。1914年,孫中山因爲討袁失敗,決定另組《中華革命黨》。孫中山要求黨員都要按指模,立誓約,對孫中山個人絕對效忠。

革命元勛,也是孫中山的夥伴黃興,堅決拒絕。黃興認爲這個做法,違反革命初衷。兩人因此再難合作。

與中山陵相比,湖南長沙的黃興墓,簡樸得多了,這也是一本黃興的初衷,黃興令我十分尊敬。

4.梅花山選址

在紫金山中山陵西南,明孝陵正南,有座低矮的丘陵,占地四百餘畝,遍植梅花230多品種,一萬三千餘株,稱爲“梅花山”。

此地景色宜人,風水絕佳。據説,是蔣介石所矚意的奉安之所。蔣介石想象,梅花山相依於中山陵,將來以此興建“中正陵”,規格參照中山陵,也不枉自己一世英雄。

後來,汪精衛在南京成立傀儡政權。他自認是孫中山忠誠追隨者,願“長相左右”中山先生,也看上了這塊寶地。

1944年,汪精衛病故,依遺願歸葬梅花山,先一步搶了蔣介石所矚意的奉安之地。

1946年,國府還都南京,炸毀了汪精衛墓,在原址建了個廊亭,後來叫做《觀梅軒》。其實該地,仍保留給蔣介石做百年之後所御用。

1949年,蔣介石知南京不守。他在離開南京前夕,特地驅車到廊亭選址,徘徊靜思。老人家與他所欽選的歸天之地依依告別,令人感傷。

很多事,冥冥之中,自有天數。因爲蔣介石的一統江湖,才能有中山陵的宏偉格局。而汪精衛,蔣介石、苦心孤詣爲自己安排的奉安之所,結果卻都不能如願。可謂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5.結語《烏衣巷口夕陽斜》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烏衣巷,標誌著王謝豪族的大宅院地區。(圖/薛子拍攝)

劉禹錫有首詩《烏衣巷》,爲我所喜愛。我認為,此詩應是歌詠南京的代表作了。詩如下: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東晉時期,王謝兩家極為顯赫,名人輩出,有著名的丞相“江左夷吾”王導,與主導肥水之戰的謝安等。朱雀橋與烏衣巷,標誌著王謝豪族的大宅院地區 。

所謂的烏衣巷,是因爲有穿黑衣的衛士,常在此巡護而得名。

王朝更迭,旋不及踵。龍子皇孫,歲月推移,再回首,已成普通人家,也是尋常之事。

詩中的兩句話,《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以隱喻而輕鬆的筆法,寫下人世滄桑,變化無常,可謂是舉重若輕,言簡而意深了。

補注:

抗戰時期的南京,還存在過一個更加短命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汪精衛政權)。此政權只延續了5年4個月,自1940年3月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隨即結束。這個南京傀儡政權,是短命中的短命了。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薛子隨筆》南京之遊雜感

薛中鼎,大學讀理科,有比較嚴格的邏輯訓練,後來在政大讀企管碩士,美國讀管理科學博士。

大約有北方遊牧民族的基因,所以換了些不同的工作領域,在美國、北京與台灣都生活多年。雖然“遊牧”四方, 對於中國文學與歷史,尤其是文學與歷史的關聯性,以及歷史變遷的邏輯性,一直有濃厚的興趣。喜歡嘗試著以百年後歷史學家的角度,來分析探討當下的現象與問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