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06 | 優傳媒

黃光芹直攻》蕭美琴的那些貓事

黃光芹直攻》蕭美琴的那些貓事

有人認為,這次大選,比2000年或2004年難看許多;但是再怎麼難看,恐怕都不至於盡說些貓三狗四。可以想見,未來民進黨將如何躺著執政。(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3年多前,某家網路新聞台,好不容易獨家專訪甫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一整場專訪下來,蔡總統只談寵物,其他國家大政絕口不談。採訪團隊也很配合,全員蹲在地上採訪「第一家犬」。

3年多後,蔡英文總統的閨密蕭美琴返台,與賴清德搭檔競選正、副總統。從她完成登記,回美國「救貓」,到一連接受2家媒體專訪,再到前往輔選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不僅蕭美琴三句話不離貓事,就連主持人和立委候選人,也走進貓的世界。

黃光芹直攻》蕭美琴的那些貓事

(圖/取自網路)

過去政壇和這次總統大選,並非沒有與「動保」有關議題。國民黨立院黨團曾經提案「立院禁養寵物」,引發藍綠攻防,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批評,此提案是開動保倒車。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參選2024總統後,立即拋出「生一個小孩,我讓你多養一隻寵物」的政見,意欲為「少子化」問題提出解方,並一併解決動保問題。

農業部定期公佈國內家犬飼養隻數為124萬隻、家貓飼養隻數為87萬隻,估算全國寵物相關產業產值,已超過5百億元,平均每位飼主全年花在每隻寵物身上,為超過2萬8千元,國人飼養寵物總數,更預計在2027年,超過小孩的總數。

「動保」議題,應該屬於公議題,執政者應拿出對策,媒體也應該針對相關政策進行討論;而不該窄化或特殊化為「皇室寵物」進行吹捧。

歷來執政黨還不曾像民進黨這樣,把總統的狗和副總統候選人的貓,列為比國政議題還要重要的議題,加以深入探討。連總統死了哪一隻狗,媒體都有追蹤報導。

媒體可以縱容蔡英文總統連續700多天不召開記者會,採訪團也可以蹲在地上採訪總統的狗和貓,完全忘卻媒體監督執政者的天職。

看看過去媒體如何蹲在地上,採訪總統的寵物。蔡總統說:「我有2隻貓,分別是蔡想想、蔡阿才,還有退役導盲犬Bella、Bunny、Maru,以及退役搜救犬樂樂……,自己家中的狗狗年事已高,現在在家裡做長照,照顧高齡的狗狗雖然比較辛苦,但是牠也能感受到你對牠的好……,花時間陪伴狗狗相當值得,跟狗狗走到最後一分鐘,那個感覺是很好很好的!」

副總統是備位元首,並没有實權。蕭美琴如果未來當選副總統,可能如她所說,扮演「没有聲音的人」。然而,在她參選過程中,媒體對她的吹捧,以及「愛貓及貓」的態度,顯然失衡與失格。「蕭美琴表示,在7天防疫期間,怕愛貓聽到她的聲音,會誤以為可以出來,也怕牠們在情感上沒辦法接受,因此只好看著牠們的照片,關心牠們有沒有吃東西、喝水?健健康康才是最重要的……,她的每隻貓都有不同的個性,還會分不同的派系,像《公主》脾氣很壞、自成一派,不跟其他人或貓相處,只跟她親;《阿花》則遊走兩邊;另外兩隻公貓Tiger和Fluffy,平常則是一起相處。」

同樣身為副總統候選人,與蕭美琴相比,不管是被一路追打的吳欣盈、還是被嚴格檢視的趙少康,鐵定有「人不如貓」的感慨。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邀請蕭美琴助選,也頗為投其所好。王定宇主隨客便,與蕭美琴一起探討「毛小孩」點滴;林靜儀則乾脆帶蕭到霧峰的寵物餐廳。現任立委尋求連任,如何繼續造福鄉里,一個字不見,媒體的報導盡是:「餐廳有50隻貓,她(蕭美琴)化身貓奴,大談4隻愛貓寵物經,並開心擼貓、與貓咪們互動、對話,逗得眾人大笑。」

民進黨順勢包裝蕭美琴為「戰貓」,這麼一來,政治性低了、衝突感不見了,至於戰了什麼、如何戰,通通不必交代;好比民進黨正、副總統文宣「美德贏台灣(Made In Taiwan),怎麼贏、拿什麼贏?均不必探究。反正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有人認為,這次大選,比2000年或2004年難看許多;但是再怎麼難看,恐怕都不至於盡說些貓三狗四。可以想見,未來民進黨將如何躺著執政。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蕭美琴的那些貓事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