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5 | 優傳媒

王惠珀感懷隨筆》民胞物與-為政者要有寬度才有高度

王惠珀感懷隨筆》民胞物與-為政者要有寬度才有高度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質詢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2018.10.21. 導致18死、168傷),行政院長無血無目屎的回答令人錯愕(https://youtu.be/Zu_94W1Nvw4)。兩年半後(2021.04.02)太魯閣號又出軌,導致49死、213傷。

作者/王惠珀

《前言》

「民胞物與」四個字講的是入世,這是左右著每個人的思想、生活、態度、命運以及社會文化的哲學。醫(藥)學是高高在上的學問?還是入世的行業?讓我想了一輩子。

為了授課,我準備的「人本藥學」講義從思維到實踐,涵蓋科學、臨床、執業、市場、行銷、保險、法規及管理面,可以講二十小時。但入世須講人話,談「民胞物與」要有寬度才會有高度,才是務實的醫學教育。

黃帝內經說「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今年總統大選有二位醫師候選人,人民必須評斷他們是否有「民胞物與」的同理心。

《立法院見聞錄》

2018.10.26.立法院預算總質詢,高金素梅委員質詢普悠瑪出軌事件(18人死亡、168人受傷)。她花了極多的心思整理資料,引用數據,羅列花東地區與大台北地區醫療資源的差異,告訴行政院長賴清德:「國家有錢,立法院有法源《花東基金條例》,如果我是你,我會怎麼做……。」

高金委員在講的,是建構分散醫療服務的環境,才能減災、救災及降低風險。醫師背景的行政院長回答:「妳的質詢就這樣?」,無血無目屎,令人錯愕。」

朋友A說:「人家都給你指點迷津,替你解套了,你只要說虛心接受,會改進,有這麼難嗎?」

朋友B說:「行政院長把誠實、專業、修養都拋棄了,以他慣有的下巴揚起45度角,露出執政的傲慢。」

我說:「高金委員不是科學家,卻格物致知服膺科學。她知識的寬度、務實涉事的深度、以及為民喉舌的同理心,讓我折服。我看不下去的,是行政院長沒有醫者該有的悲天憫人。」

《官場現形記》

「同理心」指的是哥兒們「I am among you rather than against you」的魅力。這魅力不是裝出來,或喊口號喊得出來的,是相由心生。

政壇上的哥兒們,遠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她散發著有溫度的魅力,以少數黨領袖治國16年。近的有捲起阿伯風的柯文哲市長,還有從南部捲起庶民風的韓流。

以台北市為例,市立聯合醫院有七大院區,哪個院區不想搶資源壯大自己,成為明星醫院?2014年剛就任市長的柯文哲在分配醫療資源時,將市聯醫定位為社區化、近身的、分散服務的醫療。柯氏施政民胞物與,令沒有投票給柯文哲的我,印象深刻。

2021年中,新冠疫情孔急,政府漠視郭台銘聞聲救苦,急著要進口BNT疫苗的心思,只專注於護航高端疫苗。醫師副總統賴清德未出聲指出,緊急使用偷工減料的疫苗(無三期臨床試驗)可能戕害人民,還在蔡總統開打該疫苗時,跟著伸出手臂做了最壞的示範。看來政治正確才是醫師副總統的專業,民進黨與人民結下仇恨的樑子,其來有自。

當時,滿街盡是民眾排隊搶打(各國施捨的)疫苗,蔚為奇觀。政府看人民聽話好控制,接連推出口罩、疫苗、檢測試劑國家隊,讓人民在不該群聚的時候被逼著去排隊群聚。柯市長就指出台北市的殯葬處有死亡黑數,多少是怕感染不敢打疫苗,或群聚排隊因感染而亡的冤魂?圖二

王惠珀感懷隨筆》民胞物與-為政者要有寬度才有高度

內政部死亡人數統計,2021年5~6月(黃色欄)高於過去數年當月的死亡數(資料:內政部人口統計m1-02.xls)。

我也寫下《台灣的醫療環境為甚麼那麼不友善?》,指出群聚是醫療及公共衛生的破口(2021.11.31優傳媒)。勤於閱讀的柯市長曾告訴藥界朋友,我的論點是對的。我也回以「政府該以政策建構有效能的機制,導向醫事人員與人民有效對接」,建議「改善健保藥品給付的遊戲規則,導向分散(病人及醫事人員)人流及(藥品及醫材)物流,產生的蝴蝶效應可以振興基層醫療照護」。

這是幾十年來兩大黨輪流執政只沉溺於健保光環,漠視「以人為本,建構分散醫療照護環境」的議題。

《結語》

藍、綠政黨盤據政壇二十年,帶給人民的除了意識形態的情緒勒索外,就是製造仇恨對立,真是受夠了。

我老人家在乎的,只是台灣該有個心存「民胞物與」的總統,讓我老有所終,讓子孫不再被老者宰制而看不到未來,如此而已。

王惠珀感懷隨筆》民胞物與-為政者要有寬度才有高度

王惠珀,台灣桃園人,台大藥學院學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藥學博士。曾任台大醫學院藥學院(系)教授及系主任、長庚大學醫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長、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等職。專長涵蓋新藥設計開發及藥事管理。

其新藥研究曾獲十五國四十一項發明專利,及獲頒經濟部「國家發明獎」等多項發明與研究貢獻獎,並列名當代名人錄及國際年度專業人士。

王惠珀在藥政管理上致力於以智財權管理藥品之學名藥立法、推動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等,以及促成健保藥價「三同政策」。此外並曾開啟專業橋接庶民的「全民用藥教育」計畫、「人民的眼睛」計畫,蓄積藥師參與社區公共衛生及長期照護的能量,獲得行政院「參與及建立制度獎」、藥師典範獎。

其在《優傳媒》所撰專欄,榮獲第20屆卓越《新聞評論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