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9 | 優傳媒

王惠珀感懷隨筆》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王惠珀感懷隨筆》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筆者2018年攝於福建尤溪縣朱子文化園區朱熹博物館。

作者/王惠珀

《前言》

台灣受意識型態宰制,人民被洗腦,洗出只分藍、綠,社會對立的文化。大選當前,只有柯文哲提倡改變政治文化,找回優質社會。還像哲學家一樣不吝傳遞人道、人倫的核心價值,提出「修身、齊家,才能治國」。

台灣多久沒聽過這般暮鼓晨鐘的聲音了?他深獲中間選民的支持,不是沒有原因。

我喜歡接觸歷史,信服朱子理學。將一張「朱文公家訓」與信用卡放一起,搭捷運就拿出來唸,唸了幾十年,因為我相信背棄人倫的社會永遠不會是個文明國家。且來談談藍綠醬缸如何戕害我們的靈魂,我們在醬缸裡失去了甚麼而不自知。

王惠珀感懷隨筆》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國者家之眾,國家需要彰顯文明社會的價值教育,才能永續經營。「勿損人而利己,勿妒賢而忌能」乃千古明訓,哪個政客夠資格領導這個國家?

《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我在筆電上的油管(You Tube)瀏覽新聞,柯文哲在新竹的造勢活動,支持者擠滿了球場。素人陳清茂發起的「南方崛起-岡山造勢」活動,現場聚集五萬人,線上超過十萬人點閱,氣勢驚人。

王惠珀感懷隨筆》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名嘴不懂民心望治的心情,沈富雄看到「南方崛起-岡山造勢」的氣勢,說他百思不得其解(三立新聞網setn.com)。

我好奇,媒體會不會報導這白色的力量。打開電視,TVBS眼裡只有兩大黨,直接封殺這驚人的場景。其他頻道早有立場,主持人及名嘴像瘋子一樣張牙舞爪罵人幾個鐘頭,不忍卒睹。


王惠珀感懷隨筆》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張牙舞爪的電視名嘴與有修養的理性選民形成強烈對比。The fish does not know he is wet,選後等著看名嘴們自取其辱吧。(圖/取自網路)

我開電視只看國外新聞,因為看台灣的錯假新聞有害身心。這幾年美國政府用偏執、聳動的錯假訊息(conspiracy theory)帶動媒體散播仇中言論,把太平洋西岸搞成準戰區,將台灣帶入兵凶戰危,我連CNN、BBC都不看了。

還好世界之大,雲端之精彩,盡在一台筆電與一只手機中。老嫗我透過筆電看新聞、史地、藝文、旅遊等報導,累積及儲存訊息,不開電視也不會與世界脫節。

為什麼年輕人不看電視?因為網路世界讓他們的思想開放,不會被藍、綠情緒勒索。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是惡質的傳媒帶給年輕人免疫力的健康印記。

《老人的智慧》

但是碰到電腦哥罷工的時候,我就束手無策了。有一次,女婿看到我在臉書哀嚎求救,回國時帶給我大容量的Window Surface 10 Pro筆電,引導老嫗學習利用網路搜尋,走入寫作人生。

我都用筆電享受人生,在油管(You Tube)看新聞,在Netflix看電影,在各種自媒體瀏覽世界文史、地理風光,以及不斷冒出來的一帶一路、蒼穹及天宮。這些資訊成為我選擇旅遊標的,寫成遊記《心無圍牆任君翱翔》的活泉,包括拜訪文明(千古溯源)、故國山河戀(千山綠水任我行)、放眼天下(來到世界的盡頭…)等六十多篇章。

想到不久的將來,我的輪椅世界裡有這筆電在腿上相伴,隨時在雲端拜訪過去、現在與未來,無遠弗屆,何等寫意!我跟女兒說:「不管娘到了哪裡,這個筆電記載著你娘一生的精彩,記得讓它陪著我永生喔!」

我發現自己不怕求新求變,因雲端學習而開啟與孩子的世代共鳴,這點子棒透了。我也學到,老人願與時俱進,自然與孩子同步,會撒嬌,是在製造讓孩子孝親的機會。

《孝親之道》

最近女兒女婿回來,我又抱怨了。電視有害身心健康,不能看。手機看多了有害眼睛,怎麼辦?

我家孩子不會花錢買健康食品孝親,因為我出過《藥食之道》一書,寫「健康食品」不健康,於是將電視換新,以手機設定Smart view,除了原有的電視頻道外,多了無廣告的油管(Premium YouTube)、KPTV、Netflix電影、小朋友Disney、Apple TV…等,電視變成包羅萬象的大千世界。不再看電視政論節目的我,自由的日子過得精彩萬分。

《結語》

寫下此文,意在分享我經營銀髮生活的心得。請年輕人為你爸媽及阿公阿嬤搞定電視,帶他們離開劣質的電視頻道,開始瀏覽網域,享受浩瀚的世界風光,這是不花錢卻是最高檔的孝親之道。

我也相信,營造優質的世代親情,是在修身及齊家,可以優化社會風氣,改變政治文化,改變台灣。

王惠珀感懷隨筆》看電視有害身心健康

王惠珀,台灣桃園人,台大藥學院學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藥學博士。曾任台大醫學院藥學院(系)教授及系主任、長庚大學醫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長、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等職。專長涵蓋新藥設計開發及藥事管理。

其新藥研究曾獲十五國四十一項發明專利,及獲頒經濟部「國家發明獎」等多項發明與研究貢獻獎,並列名當代名人錄及國際年度專業人士。

王惠珀在藥政管理上致力於以智財權管理藥品之學名藥立法、推動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等,以及促成健保藥價「三同政策」。此外並曾開啟專業橋接庶民的「全民用藥教育」計畫、「人民的眼睛」計畫,蓄積藥師參與社區公共衛生及長期照護的能量,獲得行政院「參與及建立制度獎」、藥師典範獎。

其在《優傳媒》所撰專欄,榮獲第20屆卓越《新聞評論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