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9 | 優傳媒

東皋採菊集》賴清德走在蔡英文的路上?

東皋採菊集》賴清德走在蔡英文的路上?

總統蔡英文伴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拍了一部競選廣告「在路上」,引起不少話題。廣告片顯然是拍給民進黨支持者看的,對於六成以上想要下架民進黨的選民而言,顯得既矛盾又難以下嚥,不少人以冷笑話看待;細思之下,這部廣告透露的訊息卻令人極度憂心台灣的未來。(圖/取自網路)

作者/劉東皋

蔡英文與賴清德同框拍攝「在路上」的廣告內容,據稱具有「傳承」意味。廣告中,原先坐在駕駛座上的蔡英文,將方向盤交給了賴清德,兩人看似頗為融洽的交接開車;然而,聽了廣告裡的對話,恐怕令台灣六、七成以上民眾更加氣結。

賴清德傳承蔡英文路線 國家會走在對的路?

賴清德說,若國會不過半,會造成空轉,國家無法前進;蔡英文接著說,國會必須過半,國家才會走在對的路上。但回頭看看蔡英文主政之下,民進黨國會過半,卻搞到連被視為深綠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都痛責民進黨的腐化遠比過去更嚴重;蔡英文執政之下的種種作為,已造成民怨沸騰,難道這就是「國家走在對的路上」嗎?

就是因為民進黨國會過半,在野立委又監督無力,任令蔡英文得以封存政大升等論文資料30年,前衛服部長陳時中、前農業部長陳吉仲等一干政務官倒行逆施的作為也毫無制衡作用,疫苗採購、巴西蛋、乃至軍武、軍艦的採購過程疑雲重重,納稅人民猶如刀俎上的魚肉,血汗錢一再被五鬼搬運卻不見任何有力的監督與揭弊,連對吹哨者有所保護的揭弊者保護法案都可以躺在立院6年而毫無作為。這就是賴清德要依循蔡英文的執政之路嗎?

內政上,民進黨已自證治國不僅無能,而且處處顯露貪腐跡象;在對外關係上更是顯得昏瞶庸懦。表面上,蔡英文執政時期,看似勇於打著「抗中保台」旗號忽悠人民,然而,實際上其政策背後,卻只是一味的附和美國政府的政策。

一味附和美國政策 台灣社會何有主體性?

當美國政府想打壓中國的崛起時,便利用台灣挑釁中共政府,強加台灣購買美國佈雷車、軍機、戰車等各式武器,連牽涉人民重大義務的兵役政策,也未經全民共識同意下即附和美國政府及其周邊附隨者的囂張要求,強將兵役延長。但當美國自陷於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的泥淖中時,拜登決定與習近平言歸和好之際,美國忽然又不准台灣民進黨再提「台獨」,連早年被視為「台獨金孫」的賴清德,都要撇清自己不是台獨金孫、還刻意將抗中保台改為和平保台。

如此一味依附美國政府、不斷大筆且超乎國際行情的採購美國武器的作為,對外政策又只會隨著美國政策而起舞、搖擺,更只會隨著美國政府的政策改變而繼續依循「中華民國憲法」之名參選總統,如此欠缺主體性的民進黨候選人,選上總統後又怎麼能為「台灣」帶來主體性?

蔡英文主政時的路線,就是以抗中保台而不斷挑起兩岸衝突、大肆採購美國軍備武器、甘讓台灣成為美國第一島鏈棋子而陷台灣人民於兵凶戰危之境,並且是官箴嚴重腐化卻又集體官官相護的路線。如果賴清德傳承接棒的是這樣的路線,繼續靠著「對立抗中」以護衛少數人的權位財勢,容許從中央到地方的大大小小官員貪污、腐化,則台灣多數善良人民難道還要被這樣的路線持續再遭受凌遲壓榨嗎?

廣告內容徒惹6成以上民意不快

賴清德是不是「被自願」的與蔡英文拍攝這段廣告片,不得而知。了解蔡、賴在上次總統大選惡言相批、砍伐無情的人,都覺得這段廣告太過矯情不自然。賴清德擔任過行政院長及副總統,且自當選民進黨主席、參選總統至今,應該相當了解蔡英文主政過程種種令多數台灣善良人民無法忍受的施政,才會導致他至今仍陷於苦戰的境地。既如此,他又為何要和蔡英文拍攝這段對自己選情難以加分的廣告?實令人費解。

不論他是自願或被迫接攝這段廣告片,其內容,既難以引起想下架民進黨的六成以上民意的共鳴,也可見,這只是為了要鞏固其既有的民進黨支持者及相關利益關係人而已。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日前接受陳水扁專訪時便說,非綠陣營要下架民進黨的聲勢確實很大;賴清德參選總統至今,應也已相當清楚,他的基本支持者就只有那麼多,只要在野的兩組候選人激烈相爭,最後他仍是最有當選勝算的人。因此,不論他在總統辯論會上所說:「把中華民國當兩岸護國神山恐是會帶來災難?」或是後來改口說是「中華民國憲法當兩岸護國神山才是災難」,這些到底是口誤或他心裡的話,都不重要,因為那些台獨基本教義派都會認同他的話;而他鞏固基本盤的目的便也已達到。

而一旦賴清德要接棒蔡英文的路線與她走同樣的一條路,加上他自始否認中華民國憲法或中華民國(憲法本就代表國家之大法),未來都將會為台灣社會帶來不可逆轉的災難。

內政腐敗並走在戰爭邊緣的台灣 人民不可能幸福

一個內政腐敗、又堅持對立而讓兩岸繼續走在戰爭邊緣的台灣政府,絕對不可能為人民帶來幸福安康的生活。賴清德的意識型態顯然早就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等同於不認同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

依他自己所言,兩岸既互不隸屬,中華民國也早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則美國政府何必不准他提「台灣獨立」?美國政府事實上應也清楚,兩岸仍必須在同屬「中華」(「中華」民國相對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憲法同屬一中」的框架下,才可能避免戰爭。但賴清德卻堅持兩岸各自獨立、互不隸屬,完全推翻九二共識,這很明顯的就是要與中共政府持續對立、並在國際政治架構下繼續與之對抗;如此,兩岸和平豈有寧日?

賴清德若選上總統後繼承蔡英文路線,恐將同樣不斷玩弄兩岸對立的各式概念,並持續踩踏兩岸紅線。其結果,輕者兩岸仍將交流無門、中共政府必將完全啟動窮台政策,基層民眾生活將日益困窘。重者,終將導致兩岸兵戒相見,台灣青年與中壯年人將如烏克蘭一樣,投入在無謂的兩岸戰爭中;而年過60卻無力或不願離開台灣的年長者,也將老無所依,失去安寧的日子。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賴清德走在蔡英文的路上?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