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5 | 優傳媒

桂宏誠風聞奏事》民眾黨八立委是不關鍵的少數

桂宏誠風聞奏事》民眾黨八立委是不關鍵的少數

國會需要改革實肇因於當年「立委減半,國家不亂」的憲政改革,使得席次數偏低的立委花時間在政黨間權力爭鬥和利益爭奪尚且不及,哪還有人、餘力及能力來專業問政、監督和立法呢?(圖/取自網路)

作者/桂宏誠

台灣民眾黨以贏得八席立法委員的第三大黨姿態,在立法院正副選舉上向民進黨和國民黨提出國會改革方案,作為其在投票時決定如何發揮「關鍵少數」功能的依據。民眾黨立委除黃國昌曾有一屆立委經歷外,其餘都將只是新手上路,加上所謂「白色」其實只是內為五顏六色的外著白袍,所以難免高估了其具有決定大局的角色。

也因此,民進黨和國民黨對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的四項主張,要不是不屑一顧的「尊重」,就是另外提出自己黨的主張。事實上,國會中的小黨是否成為關鍵少數,要視投票選舉或議案決議的標準,是否為國會議員總額的一半以上而定。

例如,在議會內閣制和具有議會制傳統的半總統制國家中,常因國會中無一政黨贏得過半數議員席次,故須政黨結盟取得過半數的議員席次,進而由結盟的政黨組成聯合內閣(政府)。在此情形下,可能由國會第一和第二大黨結盟達到過半數席次以組成「大聯合內閣」,也可能由第二大黨結盟第三或第四大黨形成過半數席次後共同組成「聯合內閣」。

然而,立法院正副院長互選投票的當選標準,係先以所有立委之過半數決為原則,如投票結果無人獲得過半數的支持,則就相對最高票之前二人再舉行投票,並以得票高者當選。由於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並非必須獲得立委總額過半數的支持,使得民眾黨急於以國會改革包裝後上架拍賣,反而凸顯其對國會運作缺乏了解,也真的誤以為將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

再者,立法院的決議的標準除了修憲提案外,其他提案人數及表決通過的標準,皆不需要得到很多立委的支持。即使在院會表決的場合,總額過半數立委的出席及經出席立委過半數的決議即可通過。故而,民眾黨的八席立委就將只會是少數,談不上「關鍵」。何況,難道民眾黨立委只依自己是否是「關鍵」決定投票,而對所有政策與議案都沒有黨的主張與立場?

目前提出民眾黨和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方案多屬「假議題」,因為國會需要改革實肇因於當年「立委減半,國家不亂」的憲政改革,使得席次數偏低的立委花時間在政黨間權力爭鬥和利益爭奪尚且不及,哪還有人、餘力及能力來專業問政、監督和立法呢?再說,國會改革與選民並無直接利害關係,又會有幾位立委關心乃至於研究呢?

當前朝野關注立院正副龍頭的選舉,但《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1-1條「院長、副院長選舉,應於每屆立法委員選出之翌年二月一日報到,宣誓就職當日舉行」之規定,互選是要在明年的二月一日投票。這麼離譜的國會法制,看得出立委並不專業與專心,而選民當然也覺得這只是沒影響的小疏失,所以也無所謂見微知著的感受。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桂宏誠風聞奏事》民眾黨八立委是不關鍵的少數

桂宏誠,公務人員高等三級考試及格,三進三出政府機關。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和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校名都不怎麼政治正確。目前擔任生涯第一個工作機構民主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