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多數監督聯盟V.S少數執政困局!


蘇煥智維新觀點》多數監督聯盟V.S少數執政困局!

這次立法院院長選舉本來就是一個思考是否採取「多數執政聯盟」?抑或仍執著「少數執政路線」的關鍵時刻。可惜賴清德及民進黨卻仍堅持「整碗捧去」的「少數執政路線」,的確為賴清德未來四年執政埋下根本障礙。(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2月1日新國會即將報到,並選出新的立法院院長。1月31日上午民眾黨宣布推派黃珊珊代表參選立法院長,第一輪投票支持各自政黨的候選人,但因各組候選人皆不過半,所以必須進入第二輪投票。而民眾黨決定第二輪投票棄權。

此一決定一般解讀為,民眾黨是暗助國民黨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院長。目前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共有52席,依目前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擇模式,國民黨這52票應該不會跑票;至於兩位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及陳超明,原來就跟國民黨比較友好,所以兩票都支持韓國瑜的可能性很高。就算跑掉一票,仍然是韓勝出;所以目前看來韓國瑜當選院長的機率最高。所以民眾黨此一決定是有利於韓國瑜當選。

不過此一情勢發展比較像是「在野多數監督聯盟」成形。而賴清德及民進黨則選擇放棄「多數執政聯盟」的路線,而選擇「少數執政」路線。

賴清德選擇的「少數執政路線」未來四年能否順利運作,的確是一大考驗!有的人常以陳水扁總統在2000-2008年也是「少數執政」的情況,最終仍然可以運作來佐證,「少數執政」仍然可以運用。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扁政府時代的立法院立委總席次是225席,國會議員席位減半修憲後,目前祇剩下113。當時的不分區席次比例較少,但目前則佔30%。當時的國會議員選舉制度是複數選區,每個選區可以選多個席位。但目前則是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全國73個選區每一選區祇選一席。所以阿扁時代透過執政資源優勢收編在野黨立委成功機率高很多。但目前單一選區兩票制,立法委員幾乎都要服從黨意,想要跑票的機率相對低很多。賴清德政府選擇「少數執政路線」,將來無論在預算、法案、政策各方面,如果不能取得國會多數共認,根本就無法推動。

過去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由於議會支持他的民進黨議員及無黨籍議員加起來有過半,所以在議會尚可以順利推動政策。在行政院長任內立法院也是民進黨過半。所以挑戰難度尚不高。但未來國會不過半,總統又無法召開內閣會議,也無法直接與各黨立委及黨團溝通。

這次立法院院長選舉本來就是一個思考是否採取「多數執政聯盟」?抑或仍執著「少數執政路線」的關鍵時刻。可惜賴清德及民進黨卻仍堅持「整碗捧去」的「少數執政路線」,的確為賴清德未來四年執政埋下根本障礙。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蘇煥智維新觀點》多數監督聯盟V.S少數執政困局!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