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19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前有狼、後有虎的旅遊困境


李貴敏新思路》前有狼、後有虎的旅遊困境

豈不知,行政部門再不思檢討改進,祗怕類似台灣旅客被放生的事件不會祗是一樁。(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甲辰龍年伊始,當國人趁著難得春節假期出國旅遊時,卻有近三百名台灣旅客在越南富國島被丟包,除了旅遊興致煙消雲散外,還差點回不了台灣?

此外,交通部觀光署原宣布從三月一日起解除旅行業招攬赴大陸旅遊禁團令,但又在春節假期前一天以「新聞稿」方式「請」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赴陸團,還表示已成團在5月底前出發的仍可出團,但6月後就完全禁止。

殊不知,台灣旅遊業從2020年新冠疫情開始,就因民眾擔心疫情感染不敢出遊,致業績江河日下、一瀉千里而嚴重受創。近年來更是寸步難行,祇能苦撐待變,寄望疫情結束後的旅遊大爆發盛況。特別是鄰近地區的旅遊。其中,山川秀麗、歷史文物壯觀的大陸遊,更是旅遊重點。不料,行政部門絲毫不在乎民眾的需求和業者的投入,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接禁止,讓民間措手不及,直呼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 根稻草!

還記得,1999年成立的觀光發展基金,靠著附加在出境旅客機場服務費,在2018年底時,其規模超過160億元,卻在行政部門祇知補助卻不知振興的施政下,基金阮囊羞澀,甚至需要靠舉債因應。如今,旅遊業者已知道無法寄望政府補助,但也難以相信政府再怎麼無能,也不至於連其出路都封殺!

再看看桃園中正機場的全球評比,在疫情前的2019年還曾有全球第13名的佳績。但在各國利用疫情期間改建整修之際,台灣卻原步踏地、改建的牛步化,加上機場指示動線不明等因素,也讓台灣的2023年機場評比大跌到全球82名,而難以吸引外人來台。再加上政府朝令夕改,突然宣布禁止招攬旅客組團赴大陸,本該是國人出境旅遊最大宗的生意,卻在龍年來臨前夕化為烏有!

前有狼、後有虎!也難怪旅遊業者難以寄望龍年的復甦,而有因財務周轉不靈等因素而被放生他國情事。放生富國島,恐怕祇是旅遊業冰山的一角,影響的層面也不祇是出團的旅客。


李貴敏新思路》前有狼、後有虎的旅遊困境

(圖/取自網路)

何況,依據新加坡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新加坡去(2023)年的國際遊客人數為1360萬人次;而依觀光署網站本(2024)年2月18日資料顯示,去(2023)年1-11月來台人數為567萬2186人次,就算觀光署所稱的去(2023)年來台旅客有600萬人,仍不到新加坡的一半。行政部門難道不知道,台灣的面積約是新加坡的50倍?也不知道台灣的觀光資源遠遠超過新加坡?也不檢討為什麼吸引的遊客人數竟連新加坡的一半都不到?面對如此昏庸的政府,難怪旅遊業者會有搖搖欲墜、命不保夕的危機感!

豈不知,如今台灣旅遊業者已如溺水的人在尋找救命稻草,以至於任何的風吹草動,對於岌岌可危的旅遊業者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更何況是率爾取消賺錢的大陸團生意?

行政部門再不思檢討改進,祗怕類似台灣旅客被放生的事件不會祗是一樁。日後會不會像多米諾骨牌效應,值得大家繼續提防和關注!


李貴敏新思路》前有狼、後有虎的旅遊困境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