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優傳媒

大義覺迷》520將是個甚麼日子?


大義覺迷》520將是個甚麼日子?

統獨的問題在台灣人民看來,繼續維持現狀,但是在中國大陸就不是這麼想。兩岸問題,在兩岸領導人及人民心中,是相當不一樣的。未來的路究竟怎麼走?就交給上帝吧!(圖/取自網路)

作者/王建煊

5月20日新的綠色總統要就職了

2024年5月20日即將來臨,這是民進黨台獨大喜的日子。民進黨從正式組黨前就念茲在茲的要搞台灣獨立,現除台獨之父李登輝當選兩任多總統外,接著陳水扁及蔡英文各兩任,現賴清德又將在520日以總統身份走進總統府。當總統不是你想當就能當的,是多數人民支持你,你才走進總統府的。現在主張台獨的人,已多次大搖大擺地坐上總統大位,表示台灣人民喜歡綠色,喜歡獨立。這看在海峽對岸十四億人民的眼中不知作何感想,又會有如何反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又會使出甚麼招數呢?

首先看中國大陸人民的反應。大陸人民當然反對台獨,但在表面行為上,卻支持民進黨總統大選獲勝,因為這樣乃可告訴國際人士,包括美國、日本及台灣人民,武統台灣是十分不得已的必要行為。現在武統台灣,中共力量綽綽有餘,這樣兩岸數十年未解的難題,終獲解決,一了百了。

國家主席任期不限

這一切還是要看中共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心中的打算。2018年3月13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國家主席及副主席,最長連任兩屆的規定被取消;2023年3月10日習近平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上,第三次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這在中國大陸及全世界,幾乎都是不蒙讚美的反民主行為,況且大陸訂下連任不超過兩任的規定,是鄧小平的主張,其他人想推翻,更是要有勇氣。

我在與人討論這個問題時,我認為習近平是想讓兩岸統一的這件大事,能在他的手中完成,這樣他會在中華歷史,黨的歷史及中國人的心目中,留下崇高的地位。這是那位政治人物不嚮往的事呢?我希望習近平在完成兩岸統一大業後,立刻修憲,恢復兩年任期的限制,這樣歷史上將留下一個偉大領袖:習近平。

中共有能力武統嗎?

假定習近平主席心中真的是這樣打算的,那麼520民進黨賴清德在任總統之日,有可能就是中共武統台灣之時。依照許多軍事專家包括台灣的國防部長在立法院或媒體上的談話,中共武力犯台只需幾天時間就能解放台灣。倘如此簡單,為何中共不立即解放台灣呢?這中間可能還有許多令人納悶的問題。在台灣論及此事時,居然有人說,習近平想當皇帝,一直當國家主席到死為止,我百分之百不相信這種說法。我在當立法委員時,去福建省訪問過,曾蒙時任福建省主席的習近平先生賜宴,對他有一些印象。他是一位有遠見卻深藏不露的人,想當皇帝這種庸俗思想,絕對不像。

有人說習近平現在問題多多,身邊提拔的一些重量級習派人馬,不時出現重大貪污或其他方面問題。但就政治謀略來說,此時武統台灣,貪污反變成小事,因此這也不是長拖台灣問題的原因。當然還有一個重要而不為外人知的原因,那就是中共現在根本無力與美國等國際力量對抗,中國現在只是外強中乾,虛有其表而已。但是看到各種數據及國際專家的研究及評論,中國國力並非那麼脆弱,似乎這也不是理由。

是統是獨,交給上帝吧!

台灣愈來愈走向獨立,這已是極為鮮明的事。台灣三大政黨,國民黨早已不主張統一,它們希望與大陸和平相處,但不主張統一。民眾黨的柯P說他曾是深綠,民進黨連續大選獲勝,更是一片綠油油。在這種情勢下,兩岸要和平統一,就台灣來講已絕無可能,剩下來就只有大陸的武統,但這是我們這些兩岸一家親的炎黃子孫,所不願見到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統獨的問題在台灣人民看來,並不是甚麼重要的事,繼續維持現狀,日子就這麼過又何妨?但是在中國大陸就不是這麼想,兩岸繼續維持現狀存在於國際社會,其與台灣獨立又有何兩樣。兩岸問題,在兩岸領導人及人民心中,是相當不一樣的。未來的路究竟怎麼走?就交給上帝吧!

(作者為前監察院長,本文原刊《優傳媒》,授權《中時新聞網》、《中華新聞雲》、《風傳媒》、《樂新聞》等同步刊登。)


大義覺迷》520將是個甚麼日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