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能源政策不改 台灣前景堪慮


李貴敏新思路》能源政策不改 台灣前景堪慮

上一代的前輩,為我們打下了護國神山的基礎,讓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鏈上發光發熱。如今的執政黨和政府官員們除了沸沸揚揚的政治口水,留下了什麼給國人?我們的下一代還能在國際舞台上站有一席之地嗎?(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在AI狂潮之後,下一個投資的標的是市場上最沉寂的電力股。該報導指出:現在由於AI引爆的數據中心電力需求,加上美國政府的各種製造業回流法案,以及供暖和交通的電氣化,未來電力的需求將顯著上升。

就此,美國著名的電商平台-亞馬遜也已付諸行動,並斥資6.5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207.5 億元)進駐塔倫能源(Talen Energy)的資料中心園區,也獲得 960MW 全天候供電的核能。

其實,亞馬遜多年前早已訂下要在2040年完成淨零碳排目標,也指出「風能和太陽能都依賴天氣條件,為了補充這中間的不足,我們需要投資其他領域的清潔、無碳能源,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這次與塔倫能源達成的無碳能源協議」。

畢竟,亞馬遜、谷歌及微軟等大企業雖已大量投資太陽能和風能計畫,但風能和太陽能的間歇性缺失,也使得這些支持無碳能源的大公司認知能夠「全天候」供應且可靠運作的零碳能源才是解決之道。所以,隨著AI市場的擴大和雲端運算耗能增加,亞馬遜等大廠也立刻改弦更張發展新核能。

眾所周知,AI的深度學習、運算、優化和研發十分耗電。不論是讀取、傳輸和處理相關數據,或是執行數十億到數萬億次的浮點運算來進行訓練和優化等計算需求,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電,並產生大量熱量,而有額外的冷卻系統;自然成為耗電巨獸之一。

據媒體報導,OpenAI的ChatGPT 每天需要超過 50 萬瓩時(MWh)的電力,來回應約2億個請求。果真如此,幾乎等同相當於我們核三廠一號機裝置容量95.1萬瓩的一半?換言之,如果台灣在AI世紀不缺席,也要全力發展AI的話,缺電的問題將更加嚴重。這也是外國商會近年來一再提醒行政單位「能源政策」錯誤的原因之一,畢竟,AI 發展必備的各類晶片,在日、韓、美歐迎頭追上前,仍仰賴台灣廠商供應。

面對產業下一波的主流AI發展,各國無不盡全力完善相關配套措施,產業界更深知光是光電、風電無法支撐AI發展的需求,所以SMR 等新核能已成為國際大廠重要選項。反觀民進黨政府,卻無視國際現實和AI世紀的電力需求,緊抱著「非核家園」的神主牌而漠視不理。

上世紀,當台灣發展電子資訊產業時,就規劃和興建高科技業所需的核能發電廠,也讓台積電等高科技公司有充足的電力,無後顧之憂的全力衝刺。如今,我們明知AI 世紀的來臨和電力需求,卻祗想拿支解破碎的矽盾繼續忽悠人民?

上一代的前輩,為我們打下了護國神山的基礎,讓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鏈上發光發熱。如今的執政黨和政府官員們除了沸沸揚揚的政治口水,留下了什麼給國人?兩岸危機和電力不足等政治算計的後果,除了拖垮經濟和未來的科技發展外,也摧毀了年輕族群的夢想。死抱著非核家園的民進黨政府和政治人物對得起國人嗎?

未來,台灣的護國神山是什麼?還能有類似輝達/黃仁勳、台積電/張忠謨這樣的人物或奇蹟嗎?我們的下一代還能在國際舞台上站有一席之地嗎?


李貴敏新思路》能源政策不改 台灣前景堪慮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