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強震後的省思和因應


李貴敏新思路》強震後的省思和因應

這次的強震對於台灣確是雪上加霜。畢竟,除了已有的地緣政治風險外,外媒也紛紛報導並提醒各國「將關鍵晶片製造業集中在地震帶和地緣政治緊張的島嶼,相當有風險」。也因此,日後外國客戶和歐美各國家要求晶圓廠外移的壓力,勢必愈來愈大。(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4月3日7.2級強震襲擊台灣,全台不少地方都傳出災情;但全球關心矚目的焦點仍是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的晶片供應。也因此,國外媒體聚焦的也是晶片製造商的復工時程,以及會不會影響晶片的準時交貨。

殊不知,半導體業者對於地震早有完善的標準流程,工程師們也都訓練有術且紀律嚴明。此次的強震和復工速度更驗證了台灣半導體業者的能耐和高水平。此由當晚多家晶圓廠公布的訊息就可得知,也讓全球手機業者、車廠、醫療器材、電腦設備等IC 重度使用者鬆了一口氣!

還記得,上個月(三月份)CNN記者才實地採訪台積電,當時台積電的副總經理何麗梅就指出:「發生地震時,所有工程師都知道要立刻返回公司……就算是半夜也一樣」。這次地震,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半導體業者和員工也充分展現高度的向心力和行動力,讓工廠在最短時間內復工,也讓損害降到了最低。

祗是,這次的強震對於台灣確是雪上加霜。畢竟,除了已有的地緣政治風險外,外媒也紛紛報導並提醒各國「將關鍵晶片製造業集中在地震帶和地緣政治緊張的島嶼,相當有風險」。也因此,日後外國客戶和歐美各國家要求晶圓廠外移的壓力,勢必愈來愈大,就看台灣的業者撐不撐得住了。

衆所周知,半導體產業所仰賴的不是祗有「技術」、「資金」和「市場」,還有「人才」和「紀律」。此次強震如果發生在海外,其工廠的檢修和復工,恐怕無法和台灣廠區相比。就此,半導體業者也知之甚明,就拿台積電亞利桑納州的設廠進度緩慢為例,就可以體會。

何況,面對台灣五缺問題未解、綠能供應不足,台灣迄今未能加入CPTPP、RCEP等區域協定,以及國外碳稅開徵等林林種種問題,台灣勢將面臨產業外移和空洞化的困境,而好不容易建立的矽盾也因政府官員的不專業和無能逐步支解中。如果加上海外投資成本高和員工紀律不如台灣等問題,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勢將難以維持,而台幹及家眷們的語言、文化、教育等問題,對於企業和員工而言,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

再加上尖端技術或製造工藝外移,可能導致台灣企業原有的技術領先地位式微或喪失,問題就更嚴重了。何況,海外設廠也因就業機會外移而侵蝕台灣的就業市場,並可能導致台灣薪資水平下滑,而間接影響民眾的消費能力和國家經濟增長等,可說是國家、企業和人民三輸的局面!

值此社會高齡化、少子化、人才外流、物價指數高漲、通膨問題未解、台灣產業空洞化、經濟增長動能不足之際,真的要拜託行政部門和官員們務實點,就別再「政治掛帥」或「話術治國」了!官員們就算不能解決問題,至少不要製造問題,就別再拿半導體產業當成外交籌碼取悅外人。

尤其,在AI 世紀全面來臨前,好好規劃國家產業政策和獎勵措施,就別再隨意揮霍國人辛苦的納稅錢或制定不務實的政策嵌制國人的安全和發展了!


李貴敏新思路》強震後的省思和因應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