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優傳媒

俠客會客室》產學雙喜:選對人,做對事


俠客會客室》產學雙喜:選對人,做對事

教育部對焦國家重點產業發展政策,進行專業人才培育,採雙軌制補助技專校院推動產學合作,一是聚焦重點產業人才需求的「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二是鼓勵師生接軌業界技術實務的「精進師生實務職能方案」,成效廣受大學師生和產業界肯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丙喜

「學以致用,畢業即就業」是大學生邁向人生幸福的起站,也是教授們快樂教學的來源。企業呢?選對人更是經營的要事。你想嗎?教育部十幾年來經由「產業學院計畫」替企業經理人和大學師生實踐這個夢想。

有夢最美,實踐成真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沒錯,但夢要能實現,卻不能只有空想,徒有理想,而必須有務實、可行的實踐。教育部對焦國家重點產業發展政策,進行專業人才培育,採雙軌制補助技專校院推動產學合作,一是聚焦重點產業人才需求的「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二是鼓勵師生接軌業界技術實務的「精進師生實務職能方案」,成效廣受大學師生和產業界肯定。

近十幾年來,google等蒐尋引擎被廣泛使用之後,大學教育授課和學習的方式就做了革命性的改變。大學教授不能依賴理論,照本宣科,而必須同時側重案例的研討和實務的應用,到產業去對話、觀摩、實習更是必要的功課。最近、AI興起,幾可確定,沒有實務經驗的教授們是没有辦法和學生們教學相長了,那怕是人文、藝術和社會領域都無法置身事外。

產學共編,協同實作

負責這兩項方案的教育部技職司非常務實,負責審核此一補助申請的評審委員們也很關注申辦計畫實際運作方式。例如:學校應與合作企業洽定合作意向書或備忘錄,主要内容並應包括共同甄選專班學生、協助規劃專業課程、共同編製教材、提供業師協同教學、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及相應津貼、聘用專班結業學生等合作機構配合辦理事項,每項評分都有指標,符合公平、公開和公正的評審原則。

技職司長楊玉蕙說:「產業實務人才培育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銜接就業的最後一哩路,通過現場實習、專業證照等,強化實務及創新能力,縮短學用落差。」

產業實務人力培育計畫涵蓋光電半導體、資通訊、數位經濟、塑膠橡膠、智慧機械、智慧紡織、鋼鐵金屬、綠能及風電、海洋科技、新農業等重點產業領域,每年都約有140個績優廠商參與,培育約600名應屆畢業生。

知名企業,紛紛加入

產業實務人力培育值得按讚的是,很多合作廠家都是知名企業。高雄科技大學的「輪機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陽明海運、萬海航運及裕民航運等投入的實務教材及實作場域,共同量身打造海運相關專業領域的研發設計及海事管理人才。虎尾科技大學的「航空維修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則結合長榮航太提供的訓練場地及飛機維修器材,將教學場域提升至產業作業環境,增進學生專業技術的學習成效,並輔導學生考取航太維修類證照,有效提升專班學生的就業力及業界也獲得了優質、穩定的專業技術人力。

精進師生實務職能方案鼓勵技專校院教師帶領學生組成師生團隊,針對各領域產企業營運或技術需求,赴業界進行技術服務或專題研究,提升中小企業技術及研發能量。這項方案強調師生專業實務能力的精進,並回饋系科教學,締造學生、教師、學校、企業的四贏。每年核定通過約有110件計畫,參與學生約人人350名,合作產業以製造業、技術服務業及資通訊服務業為主。

企業在經營上很頭痛的事是選錯人,特別是選錯了新進人員,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要資遣、補人都很傷神。他們經由人力仲介公司錄用的,由於沒有實習的資料或實務的記錄可以評比參考,不符工作需求的比率偏高。怎麼辦呢?技職司的這兩項產學合作計畫因有長達半年到一年的實務應用和實習作業,能夠有效克服此一缺失。

文商社科,應多運用

產業等於製造業加上服務業,從教育部的上述兩個產學合作過去三年的執行方案來看,人文社會學院和服務業申辦運用的案件相對理工科系和製造業顯然較少。經本人詢問大學的相關教授和學生,他們顯然普遍不知教育部有此計畫,學校方面也較不重視人文社科學院應此一計劃的潛力,十分可惜。

隨著今後AI科技在人文、藝術、社會和商業的廣泛運用,文法角和社科的學生反而更要早些進入實習場域,及時無維接軌就業市場。而此一計劃適用項目之民生科技、循環經濟、數位經濟、金融科技符合商業、管理及法律科系參加;數位學習、文化科技和國際經濟部份,人文、藝術、語言和教育科系也大有發揮的空間,大學和企業都應該更積極地爭取。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漁是可以謀生的技能、技術、經驗、職業倫理和決策膽識。教育部替大學和企業搭了橋,給了補助,出錢又出力,錯過這次申請的,明年開春請早了。


俠客會客室》產學雙喜:選對人,做對事

黃丙喜,筆耕公共政策三十年,期為國泰民安增動力,為社會公義添喉舌。

現任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科大酷點校園董事長,曾任跨國企業公共事務主管,先後在台灣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芬蘭厄爾托大學教授IMBA/EMBA學程,並任國發會、經濟部、衛福部專案顧問,負責政策前瞻、國會溝通和危機管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