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居住不正義持續擴大中


李貴敏新思路》居住不正義持續擴大中

在屢屢面對地震威脅的台灣社會,也重新被檢視,因為難以負擔搬遷或重新購房的成本,而延緩災後重建的步伐,更加重災害應對和人民安置的成本與負擔的惡性循環,必須務實的面對和破解。(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4月3日大地震,再度震出台灣老屋和改建問題。內政部截至去年第4季的統計數據也顯示:全國平均屋齡高達32年,超過五成二的建物更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六都中又以台北市平均屋齡37.6年最嚴重,就連災情嚴重的花蓮,平均屋齡也有36.8年等老屋危機。

就此,政府雖聲稱已推動都更和危老建築重建,但因相關程序冗長,加上台灣房價和房租在過去十年中急劇上升,重建後價值的評估、營建成本、共同負擔比率等,因時間之不確定性,而造成屋主間看法難以一致並對參與都更與否態度保守的困境。

何況,房價和租金的高漲,自然會影響老舊建築改建的經濟動能。尤其,主計總處的數據顯示:近兩年來,房租指數的年漲幅持續保持在2%以上、今年3月的年增率更達到2.24%,顯示市場租金的壓力只增不減外;而政大永慶、信義、清華安富等專業數據更顯示房價居高不下,甚至創歷史新高。

也因此,在房價愈打愈高之際,不僅加重了民眾的經濟負擔的疑慮,及對都更及災後重建帶來嚴峻的挑戰。並在法規和經濟雙重壓力下,老舊建築也因未能及時翻新,增加了災害的風險,甚至在地震發生時,成為在地的安全隱患。

此外,房價和房租的上漲的現狀也影響台灣的居住安全和生活品質。畢竟,在經濟壓力下,不少家庭和年輕朋友被迫選擇空間小、條件差、甚至老舊不安全的居住環境;也因而備受壓力,更對其等的身心健康和發展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豈不知,台灣如今迫切需要全面和靈活的居住正義和房地產政策來因應。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就從2015年競選時就高舉「20萬戶社會住宅」的旗幟收買人心獲選的嗎?祗是,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卻打臉政府,而顯示截至2024年3月31日達成數,規劃的社會住宅是28,637戶、已決標待開工的是28,964戶、興建中的是39,936戶;也就是至少有97,537戶還無法入住。民眾在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即將屆滿之際,才認知離5月20日卸任只剩一個月,但其所承諾的81.28%社會住宅竟毫無蹤影?民眾入住問題迄今無解,那來的居住正義或調節房價或租金可言!

加上台灣的財富分配不均,而房地產市場的高入場門檻,更使得一般民眾難以承受,而加劇社會的分裂,也迫使年輕人難以圓夢或對生活有所期待或追求。

凡此,在屢屢面對地震威脅的台灣社會,也重新被檢視,國人在高房價和房租的雙重壓力下,即便面對生命安全的威脅,也不得不窩居於老舊建築。這種因為難以負擔搬遷或重新購房的成本,而延緩災後重建的步伐,更加重災害應對和人民安置的成本與負擔的惡性循環,必須務實的面對和破解。

就此,行政單位責無旁貸。祗有大有為的政府,以及有決心、能力和擔當的專業官員才能勝任並推動必要的改革,以確保民眾的居住正義。尤其,在面對自然災害和經濟衰退之際,官員們更應積極作為並提出專業的解決方案因應。就別再政治掛帥拖累台灣了!


李貴敏新思路》居住不正義持續擴大中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