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06-26 | 原民會

原民會獎勵400間原住民族教會攜手推動族語傳承

原民會今(26)日舉辦記者會,說明從7月1日到年底,核定5,900萬元獎勵400間教會攜手推動族語的傳承,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國家語言方案的獎勵措施。

夷將Icyang主委致詞如下:

各位牧師、神父、弟兄姊妹、媒體朋友們,大家平安。首先,感謝基督教及天主教各教派響應原民會推動族語教會的措施,共同來推廣保存原住民族的語言。

早期在威權時期,國民政府的語言政策是獨尊國語,禁止我們說族語,利用政策來消滅我們的語言。除了家庭之外,教會是原住民族最常聚集的地方,還好多年來教會在證道、讀經、唱詩,堅持使用各族的族語,讓我們的語言能傳承到現在。

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代表國家向我們原住民族道歉時特別提到:『原住民族本來有他們的母語,歷經日本時代的同化和皇民化政策,以及1945年之後,政府禁止說族語,導致原住民族語言嚴重流失。』

總統道歉之後,原民會推動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歷經12年,終於在2017年6月完成立法,所以,原住民族的語言已經是國家的語言,有了法律規範之後,原民會每年可以編列更多預算,推動語言復振的各項措施,包括族語保母、族語老師專職化、廣設語推人員、族語認證、設置語推組織及設立原語會。

去年9月至12月原民會到各縣市召開了7次的徵詢座談會,與全國各教派,一起討論如何在教會內持續並強化族語的使用及學習,經由集思廣益之後,我們在今年2月16日發佈「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獎勵教會使用族語證道、教主日學、讀經、唱詩、營造友善的族語環境。

從7月1日開始到年底,原民會用推動國家語言方案的經費5,900萬元,獎勵400個教會響應我們推動族語的措施,未來原民會也將持續推動獎勵計畫,再次感謝各教派攜手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的傳承,謝謝大家,Aray。


業務承辦人:黃銘廷專員

聯絡電話:(02)8995-3116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