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3-07-08 | 原民會

原民會頒贈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里漏部落黃成妹Hana Reti’祭師原住民族專業獎章

為表彰已故黃成妹Hana Reti’祭師對阿美族重要祭儀文化保存及傳承之貢獻,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今(8)日親自前往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告別式頒贈三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其家屬代為受領。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阿美族里漏部落巫師祭儀在2009年已登錄為文化資產,黃成妹Hana Reti’是阿美族里漏部落的傳統信仰祭師(sikawasay),擔任部落sikawasay數十年,執行各種歲時祭儀及部落性儀式,盡心盡力傳承傳統文化,且謙遜、認真、負責,是真正活出泛靈信仰的楷模,為部落保存及傳承祭儀文化努力,讓部落社會之功能彰顯及凝聚部落感情之重要代表。由於時代的變遷、傳承上的斷層、必須守禁忌的負擔,年輕人已不願意加入祭師,目前的祭師漸漸老邁,故Hana Reti’祭師實屬相當珍貴之民俗寶藏。

黃成妹Hana Reti’祭師於6月28日辭世,享壽84歲,原民會深感不捨,也十分感謝及欽佩其一生致力原住民族文化及傳承傳統信仰,實為楷模,為肯定卓越貢獻,特頒「三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為表彰。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