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4 | 原民會

PULAMI.齊豐收-112年全國原住民族文化館成果展暨績優館所人員頒獎典禮

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發展中心輔導全國29座原住民族文化館(下稱原文館)已達12年,特於今(14)日在原住民族委員會辦公大樓舉辦績優館所人員頒獎典禮,由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親自頒發獎狀及獎勵金。

本次頒獎典禮表揚績優館8座所及館員(策展8名、文專8名)計16名、新人獎2名及特別獎7名,其中由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4間館所,獲得特優金賞;除此之外,也特別頒發獎座感謝長年支持與陪伴輔導的諮詢委員及工作績優館員,以茲感念與鼓勵。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致詞全文如下:

首先,我要感謝一直以來用心陪伴與輔導原住民族文化館的師長、夥伴朋友,我們培力了一批又一批具備原住民族知識與博物館專業的人才,也非常恭喜今天獲獎的績優館所及館員。

原住民族文化館是起源於1989年的「臺灣省原住民社會發展方案」,當時是由省政府補助地方政府成立區域性的原住民族文化館,之後行政院在2005年啟動「活化閒置公共設施推動方案」,本會也同時展開了原文館的活化輔導工作。2005年,在我擔任原民會副主委期間,深刻了解到原文館不僅是位處於原鄉,而且也面臨到地方政府財政拮据,以及年輕族人嚴重流失等挑戰,於是我們先從「原住民族文物(化)館改善計畫」著手,挹注地方資源,協助活化閒置之場館。

2007年我擔任主委之後,開始針對館所普遍人力不足的情況,推動「補助地方政府僱用原住民文物(化)館駐館人員計畫」,也就是現在的31名策展規劃解說員,協助推動各項策展及教育推廣事宜。現場有1位來賓,她是從2007年3月開始擔任策展員,她的名字是「風曉春」,她將16年的歲月奉獻給了苗栗賽夏族民俗文物館,真的很令人敬佩,謝謝她的付出。

文發中心在2011年之後,開始承接起輔導29館的任務,除了持續補助地方政府進用駐館人員,也有陸續進行軟硬體的改善,另外為了強化博物館的經營與典藏專業,原民會在2018年核定「派駐文物維護研究專業人員」的計畫,期盼通過專業取向人才的注入,提昇館所文物保存、整飭及研究調查的能量。

近年來,我們看見各個原文館一步一腳印地深耕地方,現在更是朝優化、地方化、國際化的方向推進,再次感謝一路陪伴輔導任務的專家學者,也再次恭喜今天所有的獲獎績優館及館員,未來本會也將持續與文發中心全力協助大家,一起努力堅持下去,把原住民族文化實踐與傳承的工作做好,也祝福在座的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Sa'icelen!Aray!


※「原展群博:全國原住民族文化館家族」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ww.ims.org.tw

※「原展群博:全國原住民族文化館家族」官方網站:https://lcm.tacp.gov.tw/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