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20 | 客委會

【客華雙語】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連日開講 文壇盛事追懷「臺灣文學之母」

【客語版】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0號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陪同下,來到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出席「2024年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鄭副院長表示,文學係一個國家同城市个魂魄,乜係至高無價个存在,鍾老跨越時代个創作都係以手稿為主,下擺這兜都會成為文學資產。

鄭副院長指出,先前做桃園市長个時節,除忒設立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出版《新編鍾肇政全集》等刊物,乜同客委會共下打造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還過同《魯冰花》小說裡背个通學巷納入整合,使致文學地景看得著,乜行得落去。

楊主委表示,今下藉研討會來榮耀一位偉大个作家,毋單淨係榮耀鍾老,乜係榮耀臺灣,因爭哲學、文學就係一個國家民族个魂魄。楊主委強調,臺灣毋單止有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還有另外一張名片安做「文學」,誠心感謝這兜作家用一生人耕耘臺灣个文學,也非常感謝所有文學工作者同前輩共同紀念鍾老,希望鍾老在天頂乜做得微微笑一下。

楊主委也講著,鍾老係一位自行創作个文學家、日本文學翻譯家,乜係推動臺灣本土文學个運動家,還較做得講係臺灣客家意識覺醒个社運工作者。在臺灣文學中,客籍作家撐起半片析个天,在浪漫臺三線計畫裡背,客委會推動杜潘芳格文學紀念館、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龍瑛宗文學館、詹冰文學故事館,續下來會過做李喬文學書房,同時大量進行客家文學外文翻譯,希望為臺灣文學打下更加深厚个基礎、厚植臺灣个軟性國力,這就係亻恩紀念鍾老盡好个方式。

鍾肇政在桃園客家庄出世,係戰後第一代臺灣文學家,寫有大作《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魯冰花》等,享譽「臺灣文學之母」,又過積極參與「還我母語運動」,成功推動寶島客家電臺設立、間接促成客家委員會同客家電視臺个成立等,對臺灣个貢獻十分大。今下適逢鍾肇政百歲冥誕,臺灣鍾肇政文學推廣協會同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共下來追思鍾肇政先生。還較詳細个訊息請到面書查詢:https://reurl.cc/D4o9eO

---------------------------------------

【華語版】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0)日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陪同下,前往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出席「2024年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鄭副院長表示,文學是一個國家和城市的靈魂,也是至高無價的存在,鍾老跨越時代的創作皆以手稿為主,以後這些都將成為文學資產。

鄭副院長指出,先前任桃園市長時,除了設立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出版《新編鍾肇政全集》等刊物,也與客委會共同打造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並將《魯冰花》小說裡的通學巷納入整合,讓文學地景看得到,也能走得進去。

楊主委表示,今日藉由研討會來榮耀一位偉大的作家,不只是榮耀鍾老,也以此榮耀臺灣,因為哲學、文學就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靈魂。楊主委強調,臺灣不只是有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還有另一張名片叫做「文學」,誠心感謝這些作家用一輩子耕耘臺灣的文學,也非常感謝所有文學工作者及前輩共同紀念鍾老,希望鍾老在天上也能微微地笑一下。

楊主委也提到,鍾老是一位自行創作的文學家、日本文學翻譯家,也是推動臺灣本土文學的運動家,更是臺灣客家意識覺醒的社運工作者。在臺灣文學中,客籍作家頂起了半邊天,於浪漫臺三線計畫裡,客委會推動杜潘芳格文學紀念館、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龍瑛宗文學館、詹冰文學故事館,接著將再推李喬文學書房,並同時大量進行客家文學外譯,盼為臺灣文學打下更深厚的基礎、厚植臺灣的軟性國力,這就是我們紀念鍾老最好的方式。

鍾肇政出生於桃園客家庄,為戰後首代臺灣文學家,著有《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魯冰花》等鉅作,享譽「臺灣文學之母」,並積極參與「還我母語運動」,成功推動寶島客家電臺設立、間接促成客家委員會及客家電視臺誕生等,對臺貢獻極大。今日適逢鍾肇政百歲冥誕,臺灣鍾肇政文學推廣協會攜手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此追思鍾肇政先生。更多訊息可至臉書查詢:https://reurl.cc/D4o9eO

【客華雙語】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連日開講 文壇盛事追懷「臺灣文學之母」

【客華雙語】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連日開講 文壇盛事追懷「臺灣文學之母」

【客華雙語】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連日開講 文壇盛事追懷「臺灣文學之母」

【客華雙語】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連日開講 文壇盛事追懷「臺灣文學之母」

【客華雙語】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連日開講 文壇盛事追懷「臺灣文學之母」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