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5 | 自立晚報

法國在台協會拜會 盧秀燕:盼深化交流合作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學術合作暨文化處長雷詩雅(Cecile Renault)、商務處長高德廉(Francois Cotier)、法國工商會執行長史蒂芬今(5)日拜會台中市政府,由市長盧秀燕親自接待,雙方就經濟、科技、文化、商業與投資等議題進行交流,包括台中捷運、台中焚化爐汰換更新等環保議題及合辦「2024思辨之夜」等;盧市長表示,相信未來雙邊會有更多交流與合作。

盧市長指出,台灣民眾對法國事務相當有好感,尤其在流行事物與食物上,如台中米其林一星法式餐廳「鹽之華」是她非常喜愛的餐廳,希望有機會邀請法國貴賓前往品嘗。盧市長也笑說,若10位台灣婦女拿進口皮包,約有一半是產自法國。

盧市長提到,台中近年與各國大使館交流密切,許多外國使館及商會主動提議前來與市府合辦活動,例如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去年在市府4樓集會堂舉辦西班牙國慶晚會、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市府舉辦「2023美國旅遊旅業說明會」等。她說,台中對法國企業也很熟悉,例如捷運綠線部分零件就是由法國與日本企業合作,台中目前積極推動捷運藍線等交通建設,相信未來也有合作機會;台中與彰化海岸線的風力發電,也有賴許多法國廠商建置,疫情期間,市府也協助來台工作的法國等外籍工程團隊接種疫苗等防疫事宜。市府也很歡迎法國在台協會及相關團體前來台中舉辦各類活動及參訪,市府團隊會積極給予協助。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表示,很高興在台中已有這麼多人認識法國企業或文化,盼還沒有進駐台灣的法商也能更認識台中,他也希望促成法國與台中在經濟、科技與投資方面,能有更多的交流及合作。法國工商會執行長史蒂芬表示,法商在台中投資既廣且深,他小時候購買的迪卡儂腳踏車就是在台中生產,除了法商迪卡儂外,法國在科技、風電、畜牧等行業也與台中有密切合作;法國很多企業專營循環能源與綠能領域,擅長在廢棄物處理過程中轉化新能源,盼有機會參與台中焚化場等環保設施更新工程,支持淨零減碳政策。

學術合作暨文化處長雷詩雅表示,該協會「2024思辨之夜」預計今年11月9日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以法媒Usbek & Rica所構想之參與式辯論會為主軸,預定探討議題為「我們是否能讓人工智慧成為民主盟友?」盼市府可推薦學校參與並協助推廣活動,也希望「2024思辨之夜」前的相關研討會,有機會在市府舉行。

盧市長回應,台中身為全台第二大城市,垃圾處理是市府相當重視的問題,市府環保局積極展開三座焚化廠汰舊換新作業,除提昇處理效能,更要降低對空氣的污染,導入最新技術,達成資源永續循環、淨零碳排願景,歡迎法商未來參與投標。另針對「2024思辨之夜」相關活動,盧市長說,市政大樓有各式優質的會議場地,非常歡迎協會借用舉辦活動,另台中也有多所國際學校及開設法文選修課程的學校,她責請教育局、秘書處協助宣傳及安排場地事宜,促進更多青年學生參與。

今日盧市長、副市長黃國榮、秘書處長謝佳蓁、文化局長陳佳君、教育局長蔣偉民、交通局長葉昭甫等均出席交流。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