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自立晚報

建設嘉市綠能 黃敏惠市長率團汲取日本經驗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垃圾焚化廠為引進新技術繼續提供優質服務,嘉義市政府公告「綠能永續循環中心興建營運移轉案」,評定中鼎集團為最優申請人,並已完成招商,後續將投資新臺幣至少61億元於原址進行建新拆舊工程,引進新技術並融合當地地景,打造一座具現代感、更環保具標竿性的綠能發電廠。市長黃敏惠藉由率團參加東京食品展契機,昨(6)日先後參訪日本東京武藏野清潔中心與目黑清掃工場,觀摩取經,由JFE海外事業部總部長長屋敬一親自接待,中鼎集團執行長廖俊喆隨行解說,雙方交流熱絡。

黃敏惠市長感謝日方的熱情接待,不藏私分享寶貴的經驗;也感謝中鼎集團及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家業者,專業協助市府團隊推動嘉義市綠能永續循環中心各項建設,引進更能善盡環境保護及城市永續發展的科技技術。

黃敏惠市長指出,各縣市都面對垃圾處理危機,嘉義市要做最好的準備。尤其嘉義市是全台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城市,僅次於台北市,垃圾焚化廠在一般人心目中屬於鄰避設施,但又是生活必要建設,嘉義市垃圾焚化廠啟用25年,量能已不足因應不斷改變的垃圾性質。

市府環保局表示,武藏野清潔中心採先建新廠後再拆舊廠,與嘉義市新廠未來規劃方向一致。該廠設計以當地特有雜木林為發想,外牆以格狀瓦片裝飾綠化,與周邊街道及地景融合,完全顛覆民眾對於焚化廠的刻板印象,其出色的外牆設計於2017年獲得「Good Design Award公共建築及設施獎」。

目黑清掃工場則是日本近年在既有廠址內進行拆舊建新之指標性案例,舊廠廠房拆除過程落實各項環境保護措施及環境監測,降低拆除過程中對民眾生活品質的影響。此外,目黑清掃工場週邊有住宅區、小學、政府設施等,並且規劃沿著廠區邊界以植栽樹木及緩衝綠地做為區隔,可明顯感受到建築外觀設計與綠色環境相互協調性。其所採用JFE公司設計的新式燃燒爐床更榮獲日本燃燒學會技術獎。

中鼎集團執行長廖俊喆表示,為推動嘉義市綠能永續循環園區,中鼎集團也將嘉義市焚化爐打造成為全台第一座綠建築焚化廠,同時也借鏡日本經驗打造沉浸式能與居民互動的環境教育,來達到與市民良善的溝通,且有效解決垃圾問題提升環境品質。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