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0-26 | 陸委會

臺灣主流民意肯定政府兩岸政策穩定臺海情勢,堅決反對中共對臺施壓脅迫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42號



大陸委員會今(26)日公布今年度第三次例行民調結果,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民眾支持總統今年國慶演說重申「四個堅持」、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及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等政策立場;支持政府主張貿易糾紛循WTO及兩岸既有機制協商處理,並協助業者因應中共經貿施壓;堅決反對中共「一國兩制」、武力威脅臺灣。調查結果顯示,臺灣主流民意肯定政府致力維繫兩岸和平、降低臺海衝突及穩定區域情勢等作為。



陸委會表示,本次調查顯示,8成以上民眾支持總統今年國慶演說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86.4%);確保主權和民主自由,尊重歷史事實,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84.8%);願以臺灣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及和平共存之道(84.2%)。近7成5民眾支持「四個堅持」(74.5%)。



陸委會強調,面對中共持續對臺綜合性施壓,近9成民眾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維護臺海和平現狀(89.6%);8成以上支持政府透過兩岸既有機制,協商處理雙方經貿糾紛(80.0%)、7成以上支持與中國大陸在WTO機制與規範下,協商處理貿易爭端問題(76.6%),並贊成政府研擬因應,協助業者產業升級、分散海外市場(78.9%)。另近9成反對共軍機艦在我周邊活動,甚逾越海峽中線,企以武力威脅臺灣人民(88.1%);8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共所提「一國兩制」(85.3%)。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8成以上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86.2%),支持臺灣的未來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3.7%);另多數民眾仍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人民不友善,比例分別為68.8%、52.6%,維持長期穩定趨勢。陸委會強調,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明確,不挑釁、不冒進,也不在壓力下屈服,致力穩定兩岸關係;呼籲中共正視臺灣民意及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理性思考蔡總統提出的善意主張與作為,與我方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解決分歧,勇於承擔維謢臺海和平的責任。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12年10月19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7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新聞聯絡人:林小姐



電話:23975589分機7011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