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5 | 經濟部

虎尾潮整體營造工程開工 造就虎尾魅力城鎮的未來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5)日在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下,與蘇治芬委員、雲林縣政府一同出席「北港溪虎尾堤段整體環境營造工程(一期)」開工典禮。水利署推動雲林最大的「虎尾潮」河川治理計畫,是國內水利工程第一次透過國際競圖評選出國際團隊,規劃出融合治水、歷史文化古蹟及城鄉景觀風貌等創新思維的虎尾魅力城鎮。完工後除能符合防洪安全,更融合虎尾糖都的產業歷史元素,滿足地方需求,透過「虎尾韌性城鎮水岸縫合」水利景觀工程之創舉,翻轉傳統水利治理思維,樹立水環境全新里程碑。

王部長表示,感謝蘇治芬委員、經濟部水利署及雲林縣政府,在治水之餘,同步關心虎尾全鎮的地方發展需求,虎尾是一個有歷史文化的大都市,這一次由虎尾開始著手韌性城鎮水岸縫合規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是水利署首次透過國際競圖透過國內外委員評選出國際團隊,規劃打造成臺灣首座水環境韌性城鎮。

王部長進一步表示,虎尾潮將投入約9.03億元的經費,推動期間經濟部積極協調台糖公司及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提供本計畫部分用地,並得以順利解決,另外經濟部也整合各權責單位,讓這次整體規劃與設計工程,不管是垂直分工或橫向聯繫都能一次到位。這項計畫將可解決虎尾現有淹水問題,並整合虎尾的百年糖業文化,加上虎尾鎮深厚文化歷史背景,為虎尾鎮注入嶄新的能量,同時形塑虎尾鎮的城鄉景觀新風貌,讓糖都虎尾有再次成為魅力城鎮的機會,成為融合治水及景觀的一大亮點。

賴署長強調經濟部水利署催生了全國首例以水利工程為主軸之國際競圖,以虎尾鎮及北港溪作為規劃示範標的,對塑造虎尾韌性城鎮願景為主軸。今天到場見證「北港溪虎尾堤段整體環境營造工程(一期)」開工典禮,規劃團隊提出別於傳統水利工程的思考方式,更結合「逕流分擔」與「在地滯洪」策略工程,期待完工後可以強化調控城鎮環境在面對未來極端氣候下水患與旱象之韌性,拉近人與水日漸疏離的環境關係,營造水岸縫合的友善環境。

為了突破傳統河川工程設計框架,規劃團隊在重點設計區域提出兼具空間美學及韌性承洪之環境規劃,主要優化水利工程及河水周邊之空間地景、生態景觀,打造親水環境,創造優質生活條件,吸引青年返鄉,催化在地創生,型塑城鎮內的綠廊帶與水廊道。部長最後很感謝在大家的努力推動下,共同見證北港溪虎尾堤段整體環境營造工程(一期)進行動工典禮的重要時刻。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工程事務組 副組長 李俊霖
e-mail :jolinwra@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69 行動電話:0966732738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