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09-25 |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英國對台貿易特使福克納勛爵,就區域情勢及雙邊合作議題交換意見

2023/09/25

第320號新聞稿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本(9)月25日接見英國對台貿易特使、國會上議院副議長福克納勛爵(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感謝長期關心台灣安全及國際參與、積極推動台英雙邊關係。雙方並就印太區域情勢及經貿、科技與教育等合作議題交換意見。

吳部長表示,近年台英關係持續進展,樂見英國政府本年3月公布「2023英國整合性評估更新」報告、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8月公布針對「向印太傾斜」政策檢討的「傾斜地平線」(Tilting Horizons)報告,充分展現英國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關注及支持;台灣及英國本年7月也共同宣布正式推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 ETP),持續強化雙邊投資、能源與淨零碳排及數位貿易等三大議題的合作。

福克納勛爵表示,很高興再度訪問台灣,並關切台灣在中國軍事壓迫下的安全情勢。吳部長表示,雖然中國日益升高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安全威脅,我國透過強化自我防衛及嚇阻能力,並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擴大國際社會對台海議題的關注,盼阻嚇中國以武力改變台海和平現狀的企圖。

福克納勛爵樂見台英在「台歐連結獎學金」等計畫下持續擴大雙方教育交流;英國文化協會處長羅瑞福(Ralph Rogers)說明表示,英國政府設有圖靈計畫(Turing Scheme)及志奮領獎學金(Chevening Scholarships),誠摯邀請台灣學生申請赴英研習。吳部長讚許雙邊教育交流成果,並盼持續合作推動相關計畫,促進雙邊人才交流及互動。

福克納勛爵是我國長期友人,曾擔任「台英國會小組」(APPG)共同主席,自2016年起擔任英國對台貿易特使,推動台英在經貿、科技、淨零碳排及人文等領域交流及合作。福克納勛爵曾多次訪台,充分展現友我情誼及對台英雙邊合作的重視。(E)
  •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英國對台貿易特使福克納勛爵,就區域情勢及雙邊合作議題交換意見
  •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英國對台貿易特使福克納勛爵,就區域情勢及雙邊合作議題交換意見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