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0-12 | 外交部

第7屆「玉山論壇」圓滿順利, 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

2023/10/12

第341號新聞稿

第7屆「玉山論壇」(2023 Yushan Forum)於今(112)年10月12日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辦第二天議程,賴清德副總統上午應邀出席「亞洲前瞻圓桌對話」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始終以「良善的力量」自許,尤其過去幾年在蔡英文總統帶領下,我國秉持「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的精神,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有效促進台灣與周邊夥伴國家善的循環。

賴副總統指出,新南向政策未來除將持續建構台灣與區域共同體共榮發展的藍圖外,更將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精神,積極追求由創新驅動的經濟發展願景,以公義永續為目標的社會改革策略,以及以民主和平為指針的外交戰略。

賴副總統強調,「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面對世界威權主義崛起、疫後新時代來臨、淨零轉型及數位轉型的重重挑戰,沒有國家有能力單獨面對,唯有團結合作,才能為實現包容、韌性成長的新亞洲貢獻心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應邀出席午宴致詞表示,玉山論壇自106年起,一年比一年盛大,至今已成為印太地區討論區域合作的重要場域,證明台灣新南向政策的前瞻與重要性。鄭副院長希望將新南向政策與印太安全相結合,因為台灣安全就會帶來印太安全,這不僅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也是國際社會對台海問題的共識。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Alessandro Minuto-Rizzo)在午宴演講會中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負責任的角色,為了全球共同利益並避免危機升級,台灣應納入聯合國或其他平台與各國深化交流。他引述蔡總統「將竭盡全力確保兩岸穩定,成為亞太和平的動力」的談話,強調歐盟與北約願與台灣在更廣泛的層面,共同為區域穩定做出貢獻。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於上午主持圓桌論壇,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美國印太戰略深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理念及台灣新南向政策的影響,強調全球在歷經疫情衝擊、烏克蘭戰爭及供應鏈重組後,更凸顯美國印太戰略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正確性,有必要持續努力加快前進腳步。

第7屆「玉山論壇」順利於10月11日至12日在台北舉行,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美國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大使、印度國會上議員蘇吉庫瑪(Sujeet Kumar)、紐西蘭前貿易部長提姆格羅澤(Tim Groser)、菲律賓前科技部長德拉佩納(Fortunato T. de la Peña)等政要出席並發表演說,大會肯定台灣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經由與會者的深入討論,共同為亞洲未來發展勾勒新藍圖。(E)
  • 第7屆「玉山論壇」圓滿順利, 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
  • 第7屆「玉山論壇」圓滿順利, 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
  • 第7屆「玉山論壇」圓滿順利, 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
  • 第7屆「玉山論壇」圓滿順利, 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