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0-14 | 外交部

外交部祝賀紐西蘭順利完成國會大選

2023/10/14
第348號新聞稿

紐西蘭於今(2023)年10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依據目前開票結果,執政黨紐西蘭勞工黨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宣布敗選,預計將由紐西蘭國家黨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籌組新政府。紐西蘭順利完成這次國會大選,展現成熟的民主風範與成就,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祝賀。

台灣與紐西蘭是同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雙方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友好合作關係。台紐雙方於2013年簽署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於今年屆滿十週年,雙邊貿易額突破30億紐元(約19億美元);紐西蘭國會也在今年3月成立「國會跨黨派台灣友誼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Taiwan),共同主席紐西蘭國家黨議員Simon O’Connor及紐西蘭議員勞工黨Ingrid Leary並於今年5月代表全體26位成員簽署聯名函,公開呼籲紐西蘭政府及國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我國政府將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持續與紐西蘭新政府擴大雙方在各領域互信、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