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18 |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強調雙方共享價值與堅定友誼

2023/11/18
第399號新聞稿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於本(11)月17日晚間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

吳部長致詞恭賀斯洛伐克建國30週年,表示台斯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礎上,儘管兩國相隔甚遠,但共享價值使兩國在經貿、科技、公衛及學術等各個領域交流密切。

吳部長指出,30年前成千上萬勇敢的斯洛伐克學生走上街頭為自由民主奮鬥。同樣地,台灣也在有志之士的努力下開啟民主化進程,並成功在1987年由威權走向民主。

吳部長強調珍視台斯20年友誼,雙邊交流密切,高層互訪頻繁,近年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及經濟部政務次長史維茲(Peter Švec)分別率國會議員與行政官員訪台,台灣也有許多官員回訪,吳部長即二度前往訪問,堅信雙方關係會持續深化。

吳部長表示,台斯友誼體現在緊密相連的生活日常,16日出席斯廚饗宴,品嚐米其林主廚融合兩國食材元素創造的美食,而斯洛伐克啤酒廣受國人歡迎,目前台灣也能方便購買,感謝斯洛伐克駐台代表霍布諾(Bruno Hromy)積極推動雙邊交流。

霍布諾代表亦致詞感謝吳部長對雙邊關係之支持,指出兩國各項交流不斷提升,台灣已成為亞洲在斯國的第二大投資國,目前也有72位斯國學生在台求學。

霍布諾代表亦提及17日上午舉行台斯20年紀念研討會,外交部常務次長陳立國、我國前駐斯國大使曾瑞利與兩國專家學者共同分享雙邊交流成果,並邀請與會貴賓18日至26日前往中正紀念堂觀賞為慶祝台斯友誼所辦之斯國藝術特展。霍布諾代表邀請吳部長與出席來賓舉杯共祝兩國友誼永固長存。

在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下,台灣與斯洛伐克雙邊關係密切友好,此外,斯洛伐克也不斷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空間。兩國未來將持續深化交流,共同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多福祉,並且成為印太及歐洲的穩定力量。(E)

  •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強調雙方共享價值與堅定友誼
  •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強調雙方共享價值與堅定友誼
  •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強調雙方共享價值與堅定友誼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